top of page

達人工具 – 行動閉環與設計思維




很多人都有,在重要決策中舉棋不定,慣性拖延的困擾。

什麼叫閉環呢?

拆解「認知行為」,一個完整的閉環有「感知-認知-決策-行動」這四個動作,四個動作頭尾相連形成圓圈。 所謂閉環,就是指我們要積極去做這四個動作,將閉環完成。

用我們日常生活的視角去理解,閉環就是把一件事兒做完。我們平時稱讚一個人「靠譜」,也就是說他能夠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它對於一個人,一家企業的發展至關重要。Mark Zuckerberg在創辦Facebook的初期,於Facebook的辦公室牆上貼了一條標語:「比完美更重要的是完成」。這個行動準則,就是要激勵員工準時交貨,快速行動。

你設定一個行動目標,往往團隊裡會有人不同意,怎麼辦呢? Amazon的Jeff Bezos也遇到了這個問題。他的解決辦法是:「不同意但執行」 這一句話,將員工快速拉回到完成閉環的軌道上。

靠譜閉環,對於企業家而言,就是要敢於決策。對於個人而言,就是敢於行動。閉環這麼重要,似乎也並不困難,但為什麼在我們的真實生活中,它又顯得那麼稀缺呢?你想一想,無論一個人做到靠譜,還是一個企業做到及時交付,都特別不容易。為什麼呢?根據我的觀察,主要有這兩種方面的問題。 第一種情況是:能力狹窄 我接觸了很多創業的朋友,觀察到一個現象,那就是煎釀三寶老闆比大企業的副總裁更容易創業成功,為什麼? 煎釀三寶的生意雖然小,老闆的受教育程度也不高。但是他需要完成找場地、進原料、生產、銷售等等。所以煎釀三寶老闆其實具備了靠譜閉環,從實戰的角度,將生意的整體流程,完整地走了一圈。 大公司副總裁呢?他的學歷雖然強大,位置很高,經驗豐富,但他的工作只是一個大系統中的一個環節。一旦獨立創業,他反而不能靠譜地完成閉環。 第二種情況是:完美主義 完美主義通常的做法是,將每種路線都嘗試一遍,一定要找出最佳方案。這樣有積極一面,要求高質量。但是大多時候,完美主義會造成拖延,阻礙了閉環的完成。而且操作成本高,現實生活中最佳方案很難在短時間找到。完美主義者,他們總想證明自己聰明、正確、高瞻遠矚,絕不輕舉妄動。本質上就是害怕失敗。


應該如何是好呢? 螞蟻,給出了正確答案


科學家發現,螞蟻一旦找到了食物,一大群螞蟻出動搬運,無論地形多麼複雜,食物距離多麼遙遠,螞蟻幾乎總能找到一條最佳路線。它們是如何做到的?

一開始,每隻螞蟻都隨機選擇一條路線,並且留下了信息素,這是它們的記號。隨著若干隻螞蟻找到了食物,也留下了若干條搬運道路的信息。最後,短路徑裡的螞蟻數量總是比長路徑上的螞蟻數量要多。

因為路越短,相同時間內往返的次數就越多,於是就在路上留下了更多的信息素,所以其他螞蟻就會聚集到最短的路徑上。螞蟻們不停重復這個過程,最終總能找到一條最佳路徑,這就是著名的「蟻群算法」。

單隻螞蟻的行為極其簡單,行為數不超過10種。但成千上萬只螞蟻組成的蟻群,竟然可以擁有高智慧。我們每一個小閉環就如同一隻小螞蟻,單個閉環可能非常簡單,但是多個閉環連貫起來,就厲害了。遇到問題我們與其去呆想,儲大招,不如邁出雙腳,先完成一個閉環再去優化。勇於嘗試,不停修正,最終你自然會一步步逼近問題的最優解。 所以,我們在閉環這件事上跑輸的,並不是「如何行動」的問題,而是「行不行動」的問題。


利用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創造閉環

為了易於形成閉環,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工具。 設計思維是一個創意解難的過程,透過運用設計思維工具中的的元素,以達致一個創新的解決方案。透過採用設計思維所作出的決定,是基於潛在客戶真正希望得到的事物,而非只基於歷史數據; 或是基於證據而非透過直覺而作出的帶有風險的決定。

以Stanford University D-School 的設計思維訓練, 提出一些在設計思維中的主要作用: 以人為本 以人為設計的出發點,如同以使用者的觀點去體驗,去同理他的感觸,以達到真正最貼近使用者的設計。 跨域團隊合作 不同領域背景的成員,具有不同的專長,不同的觀點在看待事物。因此,一個跨域的創新團隊,不只是能夠做出跨領域整合的成果。此外,透過不同的觀點討論,也更容易激發出更多創新的可能。這樣可以解決第一種情況「能力狹窄」的問題。 及早失敗 設計思維鼓勵及早失敗的心態,寧可在早期成本與時間投入相對較少的狀況,早點知道失敗,並作相對應的修正。如此一來,損失會較已完成一定程度,投入巨大資本的狀況更不嚴重。這樣可以解決第二種情況「完美主義」。 做中學習 動手學習,實地的動手去做出原型。不論成功與否,都能由實作的過程中,更進一步去學習和馬上行動。

閉環是為了形成一個反饋系統,給自己的行動按下啓動鍵。 只有邁出行為的第一步,你才能和成功形成鏈接。

有意參加的人士,可透過 WhatsApp ( +852 9054 8871 ) 查詢詳情。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1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