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個體企業家的崛起




MPO Parters 是一家助人們成爲獨立顧問的人力支援公司,它在2014年9月提出的一份報告裡預測,到了2020年,超過40%到45%的勞動力會是「自由工作者」,這指的是從正職離職的個人、自由工作者或是非預期創業者。MPO Partners認爲,到了2030年,「自由工作者」將是勞動力的主力。法蘭克.史賓塞喜歡把這些正在興起的勞動力稱爲「個體企業家」(Solopreneur),他相信這些個體企業家將會變成許多大公司想選用的人才。其原因可能會嚇你一大跳,因爲答案並不是企業追求節省成本,而是這些個體企業家所能提供的特殊才能,將比傳統領固定薪水的員工更會埋首於創造突破性的結果。由於企業變成用人唯才,所以全面往人力資本靠攏的公司將來會更壯大。技術的聚合、破壞式創新(當時已變得落伍的早期技術,因爲創新發明而改變發展過程),與個體企業家等文化轉變的過程,而這轉變主要發生在「生產型都市」Generative City當中。據估計,到來2050年,全世界有70%的人口住在都市裡,這代表了這些匯集了政府、商業、經濟分佈的聚合點,若不是人類最嚴重的問题根源,就是最有效解決方案的創新湧泉,也或許兩者皆是。因爲如此,有很多有創新頭腦的創業家,目標都是藉由無所不在的資訊技術發展,把我們的都市打造成「智慧型」都市。不過這樣的聰明或是現在的技術足夠嗎?在一篇名爲《生產型都市:都市智慧的未來》Generative Cities: The Future of Urban Intelligence的文章裡,複合實境研究所(The Hybrid Reality Institute)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奇點大學指導教授愛夏‧甘娜(Ayesha Khanna)就說:

「全球行動創業家將藉由一個城市的生產能力,來決定要在哪裡投資資本或住在哪裡-例如:創造一個具有生產力、參與性與個人化的都市體驗。要建立一個偉大的都市,其關鍵不在於技術,而在於生產的原則。生產力是運用技術打造一個能提供連結性與創造力的基 礎建設能力,而互聯網是生產型結構的最佳例證:它設計成似乎具有無限大的容量,讓 人們可以互相連結,可以創作内容物、破壞原有商業的模式與顛覆成功的企業,還可以儲 存、消費、共享大量的資訊。」

進步幅度越來越快的技術,將能創造出更大的生產力,透過這些技術,都市將會變成解決人類大難題的終極實驗室。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