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職場上的「定位商數」是什麼?為何有助預防可衝突?主管向人事經理請教……


上一篇文章提到一家廣告公關公司裡的客戶主任,不自覺「做多了」,取代平面設計師的責任,自行與客人談判技術性問題。客戶反撲,結果是不停刁難公司。整件事無人得益。


幸而,部門主管及時解決了問題。人事經理得悉後,感謝那位主管幫忙。這天,兩人趁著少有的空閒,享受一次下午茶。


人事經理提出她的分析:「每位同事在職場上都應具備定位商數,即是 PQ。」


「什麼是PQ?」 「就是 Positioning Quotient。同事知道自己定位,然後適當地履行職務和表現自己,也自我限制不利公司和同事的行為。」


「請教了,可否舉個例子?」


「都是近來發生的事啊,會計部有位新來的 Internal Auditor,自以為是老闆的特派員,除了做份內事之外,竟還查找各種人事關係。件事擾攘到人事部這裏,我正準備處理時,這位同事受到部分同事圍攻後,遞了辭職信。」


「我也知道這事情,她雖然走了,但肯定有後遺症,影響公司繁榮安定。」


「絶對同意。所以我其後與你們各主管開過一次會,大家都同意試用期內多加留意同事表現。」


好學主管立即問人事經理:「究竟怎麼才能好好培養同事的PQ,我自己也要學呀。」


人事經理這樣說:「我很樂意分享。如果每位同事都重視PQ,可以將衝突的機會減低。但我們同時不要忘記鼓勵大家在工作上的創意和嘗試。PQ不是用來限制人的!這中間要一個很好的平衡。」


「我知道你忙碌,下星期再談好嗎?」


「當然好。多謝你買的咖啡,很提神哩!」


#定位商數PQ Positioning Quotient

#Internal Auditor後遺症


筆者戴張潔冰 Karen 為個人成長及企業培訓導師,香港註冊調解員,Brainpower (Asia) Ltd. 的聯合創辦人.


Photo Credit to Pexels


8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