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需求煉成產品人


之前三個篇章,講完了在職創業者是如何在達人圈子成長,通過 Facebook 建立粉絲群來為用戶做準備,和粉絲互動了解他們的需求而擁有開發產品的調研基地。這一篇我們開始講產品。

「產品」是指能夠進入市場,能被用戶消費和使用,並且能滿足人們某種需求的任何方案,其中包括有形的物品,無形的服務,組織,觀念或者是它們的組合。

產品開發賦予你自信

我在圈子篇講過,產品開發,是最能賦予一個人自信的能力。

產品開發能力就是訓練一個人,運用知識、判斷信息、專注重點、整合有限資源、發掘用戶需求,將自己的價值注入產品內,為用戶解決難題,並且獲得回報。

建立粉絲、看到用戶、傾聽用戶、判斷用戶,與用戶建立連接,並且在用戶的互動反饋中去升級和優化。從第一個用戶開始,逐步邁向成功。發現用戶痛點、找到破局點;洞察人性,懂得用戶,懂得產品的每個細節帶給人的滿足感。

無論你在達人圈子得到多麼大的提升,在 Facebook建立的粉絲群多麼的強大,最後,我們都需要用產品這樣東西來注入自己的價值,獲得回報。所以,現在開始,你可以叫自己做「產品人」。

因為做一個產品人,我們只認一條 「用戶導向」。

從第一個用戶走邁向成功,你要看到用戶、傾聽用戶、與用戶建立連接,並且在和用戶的互動反饋中去升級和優化。

要開發出用戶愛用的好產品,必須懂得什麼是用戶的真正「需求」。

需求的力量推動著這個世界的發展,大到國家經濟,小到每一個人的收入,我們身邊的每一樣事物都依存於它。沒有需求,發展就會停頓,經濟就會蕭條,社會就會停滯。

真正的產品人

很多人總是認為,只要有好橋段,需求自然就會產生。於是便有了愈來愈多的推銷活動,愈來愈炫的廣告宣傳,愈來愈激進的促銷策略。諸如此類的橋段有時的確能發揮作用,並帶來短期回報。然而,長期來講,用戶真正的需求並不會被這些橋段激發。

真正的產品人會將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對「 人」的洞悉上。敏銳地察覺到用戶最真實的愉快、焦慮、憤怒、恐懼、衝動、浮躁,看出用戶是多麼的滿腔熱情而又捉摸不定。他們一直在努力瞭解用戶心中的渴望:用戶需要什麼?討厭什麼?什麼樣的東西能激起用戶的情感波動?什麼樣的東西又能激發出用戶源自內心深處的情感?

真正的需求有千種萬象,它潛藏在人性、文化、行為和其它物質的相互關聯之中。但每一個獨一無 二的需求故事背後,都有著共同的起點:一個人、一個難題、一個解決辦法。

通過觀察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的種種行為,並持續與人交流,產品人整合各種知識和資源,為用戶梳理難題,並找出解決辦法,令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方便,收穫更多,樂趣更多。

為什麼這些人是產品人?因為在用戶自己都不瞭解自己的需求時,產品人就似乎已經看透了用戶的內心。於是,他們創造出的這種產品,令用戶無法抗拒。想要成為成功的產品人,就要將思維方式從勸說人們購買產品,昇華到人與人之間的深入理解,昇華到從客戶的雙眼和情感角度看世界。

產品只是你用來服務用戶的工具。科技會進步,產品會升級,企業的形態、文化的形態都會發生變化。但是你最終要服務的是人,千古以來,和科技不同的是,人性並不會有很大變化。洞悉人性,就是做產品最好的開端。一經掌握,終身受用。

真正的產品人,將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對「 人」的瞭解上。簡單一點來講,我們用來理解別人是什麼的機制叫「同理心」。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