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互聯網時代的學習方法



作為一個普通人,如何提升自己成為「達人」?這要具備互聯網時代的學習能力。學習方式正在顛覆,在達人圈子碰撞切磋比傳統的學習方式有效,互聯網時代,學會真正去認知,才能成為正真的贏家。

我們這個互聯網的時代,學習的方式,正在發生一次巨大的變革。簡單總結一句話,我們正在經歷從應付考試的學習方式,向解決問題的學習方式過渡。

過去的學習,知識的種類是固定的,結果也是清晰的。不管是一個數學方程如何解,還是量子力學到底在講什麼,所有的答案都很明確,而且這些知識都已經形成了系統,你只要去學習就可以了。

所以,你的學習方式應該是勤奮、專注、系統地吸收。學習效果由各種各樣的考試來衡量。所以我將這種學習模式稱之為應付考試的學習方式。

學習模式的巨大挑戰

但是今天,這個學習模式正在遭遇巨大的挑戰。原因十分簡單:第一,人類的知識總量已經太大了。大到任何一個人,用任何一種方式都無法消化。第二,知識失去其確定性。知識本身在頻繁更新,今天還是共識的東西,明天可能就被推翻了。

愈來愈多的知識,處於學科之間的模糊地帶,本身也面目不清相互矛盾。問題愈來愈多,但是確定的答案愈來愈少。所以,應付考試的學習方式,其實用性當然就難以為繼了。

你有沒有察覺到一個關鍵性的變化,就是知識和我們這些學習者之間的關係變了。

打個比喻,知識好像水一樣,過去水很少,而自己這個容器足夠大。往自己這個空桶裡裝水,自然是裝得愈多愈好。而現在,這水已經多得像大海,你就不用打算往自己身體裝了,學會在水裡面游泳就最實際。這樣以來,學習這件事的本質自然就發生了變化。

在互聯網時代,不管什麼知識,都成了你踏入未知世界的踏板。一個片段的知識,會成為你求知路上的嚮導,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起作用的幫手。它不是答案,但它是通向答案的鑰匙。

解決問題的學習方式

從「 應付考試的學習方式」,到「 解決問題的學習方式」,過去的學習,是面對已知的學習。現在的學習,是面對未知的學習。人人都是解決問題的高手。例如,你想創業,你想知道自己的創業計劃是否可靠,你會哪裡去尋找答案?

每次遇到的都是不同的案情。在未知的海洋裡面,任何一根小樹枝都是救命稻草,你有一些微弱的小線索,哪怕不精確,沒有問題,利用現在的互聯網工具,利用Google,利用線索和線索之間的交叉關係,並不難找到答案。

如何最快,最容易,最有效地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裝備最強的新認知?就是尋找一個適合你能力提升的達人圈子,並積極跳入其內,和其他高手切磋。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