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這樣寫出好文章



會講就會寫,5步寫出好文章。

1最近想分享給別人的事或觀點

想分享是推動力。好的寫作總是從一個你非常想分享的東西開始的。無論是一個新想法 ,或是新概念,或者新觀點 。只要把零碎的東西,平時記錄下來,直到素材足夠。經過整理加工,去蕪存真,圍繞一個主題,就成一篇文章。 這裡提醒你 。切勿貪多,企圖一篇文章解釋一整個大體系。你應該集中只解釋清楚一個觀點,把要害點明就可以了 。

2你文章的觀點有什麼與眾不同?為什麼覺得有價值?

你不要為寫文章而寫文章。既然你寫文章目是為了同大家分享,你寫大家都知道的事,就沒有意思了,你必須是提供一個新看法,新觀點,必須與眾不同。 你要站在讀者立場思考問題,而不只是滿足自己的發表慾。最好能對讀者有益。

3.知道了這個觀點,有哪些概念是需要確認的?

好的觀點和概念,都會有幾個子觀點做支撐,不妨一個個解釋。如果超過3個,這個文章已經變得太燒腦了——我們大部分人的工作記憶只有3-4個,5個是極限了。 解釋好一個觀點,無非是2個方式:舉例子和做類比。 舉例子就是列舉生活中熟悉的案例,令新概念和過去記憶做鏈接——在知識晶體後面。 做類比則是用一個大家熟悉的概念去鏈接新概念。 這兩種寫作方法都是對於認知的深度理解—— 記憶是一個聯想過程,我們沒法記憶和理解新概念,只能不斷用過去的概念鏈接它們 。類比是用舊概念聯繫新概念,舉例是用舊體驗鏈接新概念。

4.如果我接受這個觀念,那麼該如何去做呢?

如果前面講得足夠清晰,讀者就會有進一步想瞭解的想法了,甚至想自己做一做。

我在文中給了3個清晰的建議: 大量看模型,比如成長卡; 自己嘗試模仿復述; 假裝寫本書。

當然不一定所有的文章都有這個部分,很多文章出於篇幅,並不會寫操作方法。更多文章其實寫不出來——玩概念都簡單,怎麼做是很難的部分。

5你的觀點是什麼?

這一步,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個作者寫一篇文章,一定有內在東西,有值得傳遞的資訊。中國人寫文章容易含糊、含蓄,所以一般都含而不發。是含蓄還是明确不能一概而論,要看對方水平。 含蓄,對高手這麼做,是可以的。例如施永菁說,他用「無為而治」管理中原地產。高水平的讀者明白,「無為而治」跟住「無所不為」。無為是方法,無所不為是目的。 更高明的讀者再進而對「無為而治」有更深的理解。老板不要對下屬指指點點,讓他們動腦筋想辦法。如果下屬問老板怎樣解決問題,老板不但不能答,而且反問他,你認為怎樣解決好?下屬只能有兩個答案。一是不知道,老板就知道要加以培訓。二是知道,老板就明白這個下屬明知故問,想考老板。老板要對這個下屬小心點。 老板不答不是真的不知道,必須心中有數。否則下屬看你不起。 要注意,對於如此高明的讀者,你寫得這樣詳細他會反面,因為你小看他。 而初級水平的讀者,對「無為而治」大多理解為甚麼都不做,讓員工自把自為。 你的文章怎樣寫,寫到甚麼程要看讀者水平了。如果你是初學寫作或者讀者對象是初級,最好清晰地講出來,不能模模糊糊了。 每個人只要能老老實實依照這5步,先全部羅列出來一篇文章的框架也就能定下來。

檢查

文章出來了,做以下4個檢查:

檢查1,檢查一些用詞錯誤,一些詞不達意,一些段落太長或太短,結構不平衡。目的是準確表達意思。

檢查2,目的是從讀者的角度去檢查。然後放一段時間,等自己脫離作者身份,回到讀者角度來讀;或者請別人讀,給你意見,你又會發現很多文理不通,很多表達方式不妥。有些東西你講得太多,其實沒什麼用;有一些則講得不夠。

檢查3,去掉多餘「的」、「呢」、「左」、「了」和不必要的令人討厭的口頭禪。例如:老實講,你話呢,實際上等等。我不是全部否定這些用詞,有用的還是要用。我是指無意義多餘的重複。

檢查4,目的是提高。改善排版、給一些詞作潤色,推敲一下有沒有更恰當的用詞,更好的表達方式。甚至配個圖片。

破解3個寫作困境

困境1,有人還是動不了筆,不是不會寫,而是不愿。 大部分的障礙來自於小時候糟糕的寫作訓練。首先你被教師指定一個極為無聊的題目。不是分享學生自已的想法,而是為了分數。怎樣寫由分數決定。所以言不由衷,於是對寫作產生惡感。 困境2,不知道寫什麼,覺得沒什麼值得寫; 先寫容易的,結合自己的體驗。例如從讀后感,影評之類開始動手。一旦開始,就容易繼續下去。 困境3,寫不下去 寫不下去的一個主要原因在於很多人以為寫作是「混然天成」,「一氣呵成」。 文章是這樣寫就的。先列出大綱大多依照5步法去寫。平時積累一小段一小段,待條件成熟便接拼成文章。記得,不要希望一氣呵成寫文章,要逐步完成,像樹苗那樣逐步增長。 困境四,沒有自己的觀點 80%的人寫文只有知識點,卻缺乏觀點。在一個很多知識都能網上找到的時代,不僅需要你做知識的搬運工,讀們更期待聽聽你自己的觀點。所以在文章中清晰表達出你的觀點非常重要。即使固執的偏見都比平庸的和爛泥好。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