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華麗轉身 - 直銷商

已更新:2020年8月22日


在這疲弱市道下,好工真是鳳毛麟角,很多被轉工的人都轉去創業。在缺乏資金及支援下,直銷生意可能是個好選擇。

直銷是什麼呢?簡單來說直銷是一種人傳人的銷售模式,中間不經任何渠道,貨品由生產商直接銷售到消費者手中,而銷售的地點及時間不受限制。除了以個人銷售賺取佣金外,亦可建立團隊,賺取下線的業績獎金,這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被動收入。大家須注意直銷與層壓式推銷不同,不需付大量金錢囤貨,亦不用通過「拉人頭」收取高額入門費以謀取暴利,所以切莫墮入層壓式推銷的陷阱。

入門門檻:做直銷幾乎是沒有入門門檻,只要年過18有香港身分證便可加入。雖然話做直銷不用買貨,但怎麼樣也要買些產品試用,了解產品的質素及特性,才可有信心推薦給客戶。

選公司:選一間實力雄厚的直銷公司至為重要,因為他們可以提供一個優質的直銷平台,倒閉的風險亦相對減少,若公司一旦倒閉,那你一路辛苦開拓的下線網絡就付諸流水,所以大家在揀選公司時留意公司是否正規、合法、有歷史及其財務狀況,參考其公司年報中可了解一二。另外也需關注公司的營銷地區,有些公司是跨國性的,即你可在其他國家直銷產品及建立團隊;而有些就只能做本地市場。如你有人脈在國外,這點亦需多加考慮。

薪酬:直銷商的收入大至分兩部分,一是自家銷售產品的佣金,二是從下線銷售業績獲得的獎賞,而這些獎賞就是被動收入。至於可獲多少代經營者的獎賞則因公司而異,獎賞的機制亦有所不同,當你的團隊不斷擴大後,收入可能因而有差別。

團隊:與保險業一樣,加入一個好的團隊就是成功的開始,他們會為你提供支援及培訓,其中培訓除有硬技巧外,亦十分注重軟技巧來調教自家的心態來經銷生意,建立及管理團隊。因此加入時先要了解團隊是否適合自己。如轉團隊,你的下線獎賞是帶不走的,要在新的團隊重新再建立。

一般人做直銷都由兼職開始,因為了解產品需時,而且銷售網絡及團隊是一點一滴累積下來,實難在短期內能做到有全職的收入。如一開始就做全職則需有財政預備,大約需半年時間才有較好的收入。

做直銷同打工大不同,得多人在直銷業失望而回是因為在心態上未能調節適應。直銷講求自律,自我管理,心態正向,以工作是對人有幫助及達成自己的夢想為依歸。一般在直銷業有成就的,除了擁有卓越的銷售技巧外,就是不斷優化自己的身心,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去感染其他人,其網絡及團隊亦因此不斷擴大。

加入直銷,你準備好未?

下期會講slash 斜槓 -多重職業,在這時世下,slash 可幫你殺出重圍嗎?


筆者主持的YouTube訪談,一起拓闊解難的視野


筆者Angel Leung 薪酬福利專家,ALPS Consultancy Ltd 的創辦人

7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