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下中年失業者如何自處Q & A Part 1

疫情熾熱,在限聚令下,百業更見簫條,失業數字創歷史新高,中年人士成為失業的重災區。有鑑於此,香港電台「日常8點半」特別以此為題,訪問受疫情影響的中年失業人士和為他們提供協助的機構,本人作為社企畢尼地城的主事人有幸接受訪問,但由於時間所限,節目未能播出全部內容,在此特別附上是次訪問的全部內容,以供大家參考:

Q1:

這次疫情是否令更多人失業?

A1:

沒錯。而且這次影響的不單是比較弱勢的員工,因為很多公司倒閉,或者是關閉整個位於香港的辦公室,所以導致失業的人士遍佈上而下各個階層以及不同工種。當然某些受影響較大的行業,例如旅遊、酒店、餐飲,失業率特別高,但不少其他行業的公司亦趁勢裁員。

Q2:

在疫情前後,向你尋求協助的中年失業人士人數比例有什麼改變?年齡層及性別比例有否不同?

A2:

這次疫情明顯地令更多中年失業人士出現,相關的詢問比以往上升了大概兩至三倍,當中上升原因涉及疫情帶來的情緒和氣氛問題,大家都因為感到擔心而向我們求助。

疫情前的求助者較多為女性,男女比例大約是4:6,疫情後則多了男性求助者,男女比例正好反轉成6:4。在年齡上,以往的求助者多以五十歲或以上人士為主,現在則增加了不少三十歲以上和四十歲以上的求助者,三個年齡層的分佈較以往平均。



筆者Steve Man 為社企Buddy Town (畢尼地城)創辦人

6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