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沒有突出特長,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回答大家關於【個人品牌】的疑問:

提問一,我各項能力很均衡,周身刀,但冇把利。如何建立個人品牌?

回答:你是各項能力均衡表示你面目糢糊,缺乏特長的人。所以你很難有所成就,因為你沒有吸引力。所以,你還是需要把大家的注意力聚焦到你身上最受歡迎的一個特色、優勢或者需求上,先把自己推出去。

例如,你的綜合能力很強,但所在的組織裡最缺乏的是溝通能力強的人,那你就要側重於強調自己是個溝通高手;如果組織裡稀缺的是執行力強的人,就強調自己執行力強。

時間一長,一旦出現更多溝通或執行力的需求也會找到你,鍛鍊的機會變多,你也就成了名牌。

提問二:我是一名高中數學教師,希望是解題高手,學習方法探索者,家庭教育行家,演講高手。覺得這樣的個人品牌的方向合適嗎?

回答:你要建立的4個品牌裡都會出現很多競爭對手,可能每一個都會導致你因為不專業而敗下陣來。所以還是聚焦1兩個更合適,甚至一個。

市場上絕大公司都聚焦在一個焦點,只有通用電器公司GE例外,此公司管治能力超強,一般人無法學習。

提問三,以前接受的教育是不要給人貼標籤,因為會導致對人認識的偏見。現在想使他人認識自己,最快的途徑是在自己身上貼標籤。為甚麼?

回答:過去的社會是熟人社會,人和人的聯繫是固定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在強聯系上,大家經常見面,毋須貼上。相反地,如果我們給某人貼上標韱,但經過滄海桑田,似以水流年之後,某人已大大不同往年。你以過去的標籤對待某人,顯然並不合適。

但今天的社會是陌生人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每個人都有超過150人的鏈接,他們各有所長,你要記住他們,簡單的方法是先分類,然後貼上標籤。同樣,你給自己貼標籤,人們就比較容易記住你。無論你還是別人,都有貼標籤的需要。

你看看市場上有貼標籤現象多如天上星星。因為市場行銷不是產品的競爭,而是對標籤認知的爭奪。 顧客大腦裡的認知才是最重要的客觀現實(雖然這個認知一定會有偏差),其他的都在其次。所以營運者都給自己產品貼上標籤。

星巴克給自己貼上架啡標籤,

可口可樂給自己貼上碳酸飲料標籤,

百士可樂給自己貼上年青人加汽飲料標籤,同時送給可口可樂是給成年人飲的加汽飲料標籤,因而把可口可樂近半市場搶走。

Prada給自己手袋產品貼上女強人標籤。

我們的直覺和客觀概率常常是不相符的。行為經濟學家把人類自以為的概率,稱之為心理概率。心理概率,和客觀概率的不吻合,就叫做概率偏見。所以認知往往並不客觀,會錯。

營運者通過給消費者注入心理概率,使百多元的手袋,以幾千元價格賣出。

一直以來,影響我們最大的行銷誤解是的產品終究會贏。這是市場營銷最大的誤解。

1981年面對百事可樂的競爭。可口可樂曾停止傳統配方,代之以新可樂,被稱為“歷史上最大的銷售錯誤” 。

在可樂大戰中,可樂調整配方,進行100萬次的試驗,證實它的口感確實好於經典可口可樂(57%到43%),好過百事可樂(53%到47%)。

於是決定停產傳統可樂,代之以新可樂。結果劣評如潮,抗議不斷,股價大跌,在可樂大戰中,以失敗告終。可樂高層百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調查中消費者擁護新可樂。

這個迷終於被下面的測試揭穿。

人類神經影像學做了個測試。他找了67個碳酸飲料愛好志願者。用最先進的磁共技術MRI,客觀地讀取受試者的喜好。

首先,在受試者不知品牌的情況下供給兩種可樂,儀器指示,多數更喜歡百事可樂。喜歡程度高達5倍。

然後,告訴受試者品牌,結果逆轉,75%受試者喜歡可口可樂。

這顯示,品牌可以神奇地改變人類口味,品牌標籤的力量輕鬆地打敗產品味道。對品牌標籤主觀認知戰勝客觀事實。標籤力量強大無比,大到使可口可樂的品牌價值549億美元。

思考題

你現在的品牌標籤有哪些?

你都提供給了哪些客戶哪些價值?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