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同時活在三個年代


一、我們活在一個巨變的年代


每個時代人的憂慮通常可以歸結為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這個社會不公平;第二個原因是我們自己不夠努力。但更悲劇性的消息,那就是我們所生存的這個時代疊加了第三個原因,那就是社會的大勢的轉型。這個大勢的轉型在人類歷史上發生的次數並不多,如果粗略地算起來,大概我們這一代人遇到的是第三次,很快就會遇到第四次。


第一次是我們在平原上由狩獵走向農耕時代,這個轉型用了六萬年;第二個時代就是從農耕文明走向工業文明這個轉型歷時一萬年;我們今天遇到的是第三個時代,從工業文明向互聯網文明轉進,這個時代已經經歷了三百年,而我們這一代還未有來得及看清互聯網的二十年文明就將要面對第四次的人工智能時代。


從公元1500年開始,每一兩百年你才能觀察到一些可見的輕微變化。但是這個進程越到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他就越在加速,加速到我們今天可能是每一年、每幾個月變化都在發生。


因為一切出現的都太快了。從這個世界沒有傳呼機到大街上每個人都掛住一個傳呼機到傳呼機徹底從這個世界上絕跡,而像CD光碟這樣的產品,就短短的幾年間變成懷舊。我們的生命進入了一個越來越加速的時空,帶來的結果就是在工業文明誕生的那三百年的時間裡,用幾代人去承擔、去消化的轉型壓力,一次過要讓我們這一代人全部去承受。


以前我們的祖先用幾百代人來適應轉變,而我們這一代人就要同時承受三個時代。

二、我們活在一個不確定的年代


這個年代我們會看到非常辛苦地考公務員,求職的,在職場上受盡各種折磨,欲解脫而不能的人;也會看到出來創業的、做一個小買賣的、樂此不疲地從事著自己喜愛事物的人。


我們都深深懷著一種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這就是說我們這一個面對的第二個特徵,就是不確定性。什麼是不確定性?不確定性就是不能根據過往的經驗來判斷未來某件事情發生的機率。


大家的感覺真的沒有錯:老人家的尊嚴、前人的教誨、權威的理論在這個時代已一錢不值。道理很簡單,在農耕時代在工業時代我們必須尊重這些人,權威、教授、專家、老人家,因為他們的經驗可以給我們的未來勾劃確定性,可以判定未來某件事情發生的機率,但是在這個在極速轉變的時空中,未來真的難以預估。


三、我們活在個人崛起的大時代


在我們現在看到的前方,互聯網時代,老人家們幾乎沒有前景。道理非常簡單,當侏羅紀快要結束的時候,恐龍必死;在侏羅紀一個地質時期當中,恐龍是何等的強大?但是他們拖著沉重的肉身、笨重的思想,他們穿越不出那個地質季節。誰能穿越呢?跳蚤,蟑螂。所以如果評選侏羅紀裡面誰最強大?恐龍一定最強大。但是如果從漫長而嚴酷的進化史上,蟑螂和螞蟻最強大,它進化到今天仍然是這樣,唯一幾種能夠躲過核爆炸之後還能生存下來的幾個生物當中包括蟑螂,知道為什麼叫小強了吧。


此前所有的人類社會中的大轉型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機會

小人物的時代就要開始了,是個人崛起的大時代。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5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