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賦重要還是刻意練習重要?


有人講,只要「刻意練習」,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一個領域成為大師。又有人講,只有在自己有優勢的領域,找到自己的天賦並為之努力才能獲勝? “刻意練習”的概念來自1993年Anders Ericsson發表的一篇重要的論文《刻意練習在獲得專家級表現中的角色》(The Role of Deliberate Practice in the Acquisition of Expert Performance)。論文摘要提到——“在大部分的專業領域,個人在他們童年開始就進行了大量的刻意訓練促成積極發展。個體之間的差異,即使在頂尖高手身上,也主要和他們刻意練習的總量緊密相關。”努力1萬小時就能成功嗎?單單靠時間是不夠的,還需要掌握刻意練習的方法。這篇文章提到的方法與傳統的訓練方法最大區別是什麼呢?首先他提出兩個觀點: 1.量的疊加並不會意味著能力的提升 人們的能力不會自然提升,而是在某個水準徘徊,主要原因有三個: 想提升的太多、方法不對、不在乎是否提升。 2.天才也需要刻苦訓練 就是我們提到的“優勢=才能X投入”,投入不足依然沒法提高技能。而且即使是頂尖高手,練得越多才越厲害。 刻意練習的方法-「刻意」

什麼是刻意?能力訓練有三個狀態。工作、玩和刻意訓練。工作受外部激勵,停止更高要求就停止進步;玩主要是享受和體驗的過程;而刻意訓練則是為了克服不足,提升能力。 我有一個經驗,老師用了三個月只教我們練習直拳,其他什麼都不教,半年以後,我們和“玩功夫”的人PK,只用直拳就能取勝了。 即時回饋,這個在講心流時提到過。持續呆在學習區要有持續調整和挑戰的意識,令自己呆在心流通道。有專業督導

當有了回饋,有專人馬上給你新的建議很重要。所以如果想真心練好一個領域,找個好老師、師傅、教練是個很好的方式,如果支付得起。其實請教練是最與效率的,也是最節省金錢的,因為他會減少你大量時間,增強很多興趣。

一招不靈換一招

如果一種方式對你無效,就要考慮換一種訓練方式。因為如果方式對了,提高速度應該是很可觀的。所以要多學點策略。

刻意練習這麼好,為什麼不每個人都使用?因為刻意練習也有限制。

第一是 資源限制。前面提到的即時回饋、專業督導、各種方法都需要時間、錢和資訊資源。

第二是 努力限制 。刻意練習其實非常累,每天2小時效果遞減,超過4小時基本無效了。所以一方面需要聚焦在每天就2小時。你要科學練習。不要過猶不及,合理休息、合理進度,否則會透支動機和效率。

第三是 動機限制 。刻意練習並不快樂。不是講沒法快樂,可以用遊戲化、心流令它變成樂趣,但是刻意練習本身並不是件樂事。所以需要有強烈的動機、深刻理解其意義、價值,還要有吸引力。這就是講,熱愛本身就是一種才能。

刻意練習是如何看待天賦的?

論文並沒有給“天賦是否能令你更成功”的清晰觀點。但是天賦確實是開始刻意練習的先決條件。那些表達出來領先優勢的孩子吸引了教師、家長的注意力,令社會傾斜資源,令他們更早進入圈子也令他們有更多的舞臺,天賦觸發了這些刻意練習的條件。

“刻意練習”和“天賦優勢”的關係

1.天賦在“啟動期”和“大師期”特別重要

能力的提升分成3個階段: 階段一:靠興趣、或者外界要求啟動的啟蒙學習,體驗階段 階段二:非全職、非專業的刻意練習階段,愛好者階段 階段三:全職、全身心的刻意練習階段,專業人士階段

在“專業人士”階段之後,還有第四階段——卓越(Outstanding)階段,則是在專家階段時達到突破性的創新和貢獻。這就是我們講的“大師階段”。這個部分,天賦的作用又顯得重要起來。 簡單講—— 主動入門靠天賦,入門後60分看態度、60-80分靠刻意練習、90-100分更加看天賦,而到達120分的那種一代宗師——還要幾分時運。

所以這也是很著名的那句話“ 以大多數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 ”的意思。其實大部分基礎職業要求的溝通、表達、自律、守時等。根本就不需要天賦,其實只要認真點就足夠了。千萬不要用“我沒有天賦”來推諉,甚至講“方法不對”,其實就是態度不對,不愿意下功夫。

2.“天賦”和“刻意練習”不僅不衝突,還相互輔助

A策略: 你可以用天賦的方式選擇自己增長較快的領域,用刻意練習的方式快速提高能力。所謂天賦選點,刻意深挖。 這種方式的好處是挖到就是大寶,壞處可能是直到最後都刻意練習不出來。

B策略: 如果暫時找不到,或者擔心投入了,最後發現不是天賦,不妨先在“通用能力”領域(桶底)部分,比如“自我管理、溝通表達、情商……”這些領域先通過刻意練習達到80分,慢慢找自己的天賦,也不至於浪費時間。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每一樣都很優秀的原因——他真正卓越的是刻意練習的能力。 也就是: 練習通用能力,尋找獨特優勢。 最好的策略是AB一起來。

優勢並不是“競爭優勢”

還有一個地方要提醒各位“成功迷”,不管是天賦還是刻意練習,快速成長和更好表現都指的是和自己比。並不承諾你有了優勢就有了“競爭優勢”。舉個例子你就明白——左優的左手相對有優勢,但是他並不一定就能在拗手瓜遊戲裡用左手勝過另一個人非左優的人,因為對方可能是個大力士。

最後,不管天賦還是刻意練習,都並不承諾社會意義上的成功——這種成功有太多非能力因素: 看準時代潮流和趨勢,靠眼光; 家庭資源、社會階層,靠本命; 躲開各種風險、疾病、災害,靠運; 進入優秀平臺,有優秀的夥伴導師,靠情商。 所以成不成功,真不好講。 但是有沒有精進,靠你自己。 選個才能,開始精進吧。

拓展瞭解 在《發現你的天賦》書裡提到了8個天分的分類: 1.語言智慧:天生閱讀寫作和溝通能力比較強; 2.邏輯數學智慧:對數位和邏輯推理比較敏感,善於用數字工具來理解事物; 3.視覺空間智慧:善於將看到的、感覺到的有具體形狀的東西表現出來; 4.音樂智慧:對音調、音色、響度很敏感; 5.人際智能:很敏銳的察覺別人的情緒; 6.內省智能:自我反省、自我分析能力特別強; 7.運動智能:善於用動作來表達情緒; 8.自然觀察智慧:對自然界的東西很感興趣。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6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