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史丹佛大學2025計劃》與教育改革



史丹佛大學D-School正式啓動了一份《史丹佛大學2025計劃》,對未來的大學教育模式提出了一系列大膽的設計。並計劃用以下4個解決方案,在2025年之前實現一種全新的高等教育改革。

第一,建設開環大學

開環大學是《史丹佛大學2025計劃》中最關鍵的計劃之一。在這項計劃中,傳統的大學模式被稱為閉環大學,也就是學生在18~22歲入學,並要在四年內完成本科學業。計劃中的開環大學,將解除入學年齡的限制,17歲前的天才少年、進入職場的中年,退休後的老人都可以入學。四年的學時,也將變為一生中的任意六年,時間可以自由安排。 未來,開環大學會打破年齡結構,形成獨特的混合學生校園。學生之間將更容易建立起合作、強勁的社會網絡。在開環大學的環境當中,高等教育對每個人一生的意義正在發生重大變革,大學將更注重對職業生涯的培養。不過,開環大學的設置,也意味著史丹佛的入學申請將更具有競爭壓力。有限的名額將在背景各異、年齡不同的申請者中產生。

第二,自定節奏的教育

傳統大學中,本科生按照大一到大四劃分。《史丹佛大學2025計劃》將打破四年級劃分,改為「CEA三階段」,也就是C,Calibrate,調整期,時間為半年到一年半;E,Elevate,提升期,時間為一至兩年;A,Activate,啓動期,時間為一年至一年半。這種三階段的設定,目的要促進學術探索,提升學科的內在嚴謹性。學生可以根據個人意願,按自己的節奏完成各階段學習。學生和老師之間也會建立一種新型認知的反饋。比如,大型的演講廳將不再適合,小型的學術討論間會更利於師生深度互動。

第三,導向翻轉

能力是史丹佛大學本科學習的基礎,它比知識更重要。傳統大學一般按知識來劃分不同院系,計劃中的史丹佛大學,將按學生的不同能力,重新建構院系。軸翻轉,就是要把「先知識後能力」翻轉為「先能力後知識」。《史丹佛大學2025計劃》提出,到2024年,史丹佛大學商學院將推出十個建立在本科生能力之上的教學中心,這些能力包括:科學分析、定量推理、社會調查、道德推理、審美解讀、溝通有效性等。未來,每個中心的負責人將負責開發交叉學科的課程,每個中心也都將成為史丹佛大學的組織結構。 這種以能力為導向的院系設置,會讓學生提高自己獨特的競爭力。未來雇主,也會根據學生的能力數據,更精准地選出與更匹配和候選人。

第四,有使命的學習

經濟發展拉近了世界的距離,未來的「地球村」,更需要有全球領導力的學生。根據斯坦福歷年校友的反饋,使命感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非常重要。使命感本身不是對職業的描繪,但它是驅動個人在職業生涯中追求卓越的「秘密武器」。

《史丹佛2025計劃》將推行「帶著使命感去學習」。這不是一個空頭口號,20多年前,史丹佛大學就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一系列「影響實驗室」。師生們通過學習和討論,應對全球性的問題和挑戰。比如,為生活在南亞地區的人們提供清潔水源。 史丹佛大學還和國際奧委會計劃,共同組織「腦力奧運會」,要把全世界最好的學者和研究人員集中起來,共同解決全球面臨的各類科研和實際難題。

按照《史丹佛大學2025計劃》,未來15年,史丹佛將新建7家實驗室,共同面對氣候、公共衛生、水源、糧食等重大國際問題。 內容參考來源:《美國史丹佛大學發佈2025計劃,創立「開環大學」,徹底顛覆全球高等教育》。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4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