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分鐘調解: 工程延誤雙方心有火!心定處理智慧從何來?


老闆家族有A、B兩間公司,業務有點相關但獨立運作。最近老闆名下有個 office 番新 project,完成後用家是我管的B公司,但負責工程進度的卻是A公司。


由於近期的疫情,整項工程延期了。我也有點心急,行政部 Jenny 建議正式電郵A公司總經理查詢並 copy老闆。我沒多想就點頭請同事發出。上星期老闆安排大家開一次會互相 update。豈料A公司總經理現場發難,在老闆前力數我們既心急又幫不上忙,其實是不滿 Jenny 把電郵 copy 老闆,令他丟臉。


本來一向不錯的關係突然火頭燒起!幸而我沒有忘記職場高人教過「定一定,心呼吸!」一招,真的用「心」吸了口氣,再吐出來,冷靜應對,才不致於堕入對質場面。


以上是我親如兄弟的一位朋友最近經歷。我用了第一身寫出來。


很多時候,職場上的分歧無法避免,但只要處理得當,衝突不一定發生。不論「門前火」抑或「當頭浪」,都要先避鋒頭。兄弟當時用了「定一定,心呼吸」一招,先讓心歇一歇,才有好好回應的智慧。中國人叫「水火相濟」: 水可撲熄門前火,火能照亮心中智,懂得避走當頭浪。試想,本來相安無事的AB關係一旦在老闆前破壞,以後誰都不好受,更可能「番吾轉頭」!心中常存這種智慧,

可避免衝突發生。


但是,兄弟也不願意 Jenny 「受曬」,始終是「日夕相伴」的工作夥伴。而且,錯也不在自己B公司,也不願「硬食」A公司老總指責。還有,怎樣可以在大老闆前顯得落落大方?將門前火撲息之餘,還築起一道防火牆呢?這幾個問題,且待下回分解。


筆者戴張潔冰 Karen 為個人成長及企業培訓導師,香港註冊調解員,BrainPower Asia 的聯合創辦人.

7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