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搶工攻略


應Job Market邀請在七月八日出席了久違的職業博覽,並為大會以搶工攻略為題,做了一個短短半小時的講座。由於疫情第三波爆發,所以參加者沒有預期的多,對於我為這次講座精心準備的講題,帶來了一點遺憾!(註:其實我那一場講座的觀眾已經算多,其他講座的觀眾更加廖廖可數!)為了讓更多的朋友可以獲取這個「搶工」秘笈,特此就講座內容轉載成文,敬請指教!

一、為何要搶工?

因為疫情和社會經濟政治問題,香港失業率已經升至歷史新高,比2003年沙士更加嚴重。2003年沙士令經濟停頓,影響很多行業,但沙士影響香港主要由2003年初到2003年七月,大約共六個月的時間,加上自由行及一系列措施,香港在2004年便開始恢復。可是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由一月尾二月初開始,到現在七月已整整半年有多,雖然死亡人數沒有沙士那麼高,但對經濟影響卻嚴重得多,期間倒閉的公司不計其數,被減薪裁員的人更是比比皆是,這樣的慘況可謂前所未有。這次疫情更似沒完沒了,對於正在待業的人士,這種看不見前景的情況更令人苦不堪言。

為何要「搶工」?又要如何「搶工」?要「搶工」原因主要有二。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僧多粥少,所以要搶!根據我非正式和非官方的統計(註:數字估測以畢尼地城在此段時間接受的公司和個人求助作樣本),新招聘的工作職位比起六個月前大幅減少六成,即是登廣告招聘的全職職位只有之前的四成,基於乘數效應(Multiple-Effect),找工作的困難程度大大超過職位減幅,因為當新工作減少六成,亦意味著求職者相應增加,我假設都是六成,其困難程度就會增加四倍。這個估算還沒有計算僱主在招聘時提高要求和降低薪酬(註:請參考以下圖表分析解說)這個因素!

除了僧多粥少外,另一個要搶工的原因就是競爭者的取態。由於很多人已失業多時,已經到了「彈盡糧絕」的階段,之前存下的積蓄都差不多用盡(註:有報導指一般基層人士的積蓄只足以應付一到兩個月),所以可想而知,大家對工作的渴求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當找工作難度增加,而你又遇到一大群如狼似虎的求職競爭者,豈有不「搶工」之理呢?


二、中年人士搶工情報

中年人士一般指接近四十歲或以上人士。在當今疫情下,不論基層管理人員或專業人士,很多都成為要搶工的一族,當中不少是因為公司裁員導致。公司裁員很多時會從所謂「三高」人士下手,「三高」當然不是指血壓、血糖和血脂高,而是指薪金高、年齡高、職位高。公司要講求成本效益,當然會選擇這些「三高」人士,而這些「三高」人士的處境真的很慘,很多人都在一間公司,或者在同一個行業、職位以至崗位工作多年,他們要找工作難度更高。究竟他們在找工作的路上面對哪些問題?

第一,技能單一。香港的職場文化著重專業化,換言之,技能傾向單一,這以大企業為甚,於大公司工作的員工大部分時間都只從事一件工作的一小部份,例如人力資源工作,當中又分不同職能,像是專職負責招聘,而招聘當中又再細分負責招聘廣告、初步篩選、面試遴選等,大部分人都是只負責整個工序的其中一環,所以擁有的工作技能都是非常狹窄,故此在轉型時,他們必須重新學習新技能。

第二,負面印象嚴重。有不少僱主對中年求職者抱有戒心,中年求職者多數給人一些負面印象,包括不夠彈性、轉數慢、工作動力不足、工作太「錫身」。另外,僱主亦會關注他們的健康情況,恐怕他們經常要請病假!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是為大家介紹一些搶工秘笈,在此奉上「搶工」四式口訣:

1. 知己知彼,遇強愈強

2. 兵貴神速,擒賊擒王

3. 人棄我取,蝕頭賺尾

4. 善用人脈,遠交近攻

此四式搶工秘笈包括很多有用的方法,定能為要「搶工」的你帶來啓示。在此由於篇幅所限,將於另文詳細解說,敬請密切留意,謝謝!


















筆者Steve Man 為社企Buddy Town (畢尼地城)創辦人


6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