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LASH人生(2) —人生交叉口,你會往哪走?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轉型不是易事,在此我想向大家說說我自身的例子,好讓大家能作參考。在頭十年,我也是和大部份人一樣,在一間企業裡工作,主力負責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在之後十年,除了全職固定工作之外,我也在機緣巧合下開始兼顧教學及培訓方面的自由工作。到最近十年,我已經成為一個擁有多重身份的Slasher,身兼人力資源事業顧問和教練、大學講師、社企創辦人和個人轉型KOL等多重身份。


要成功轉型,通常離不開三大因素:知識、技能、態度,也即是決心、熱情、學習、進取、能耐等的老生常談。可是我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轉型?假如需要轉型,我們又需要「大轉」還是「小轉」呢?我個人認識很多朋友都覺得自己有轉型的需要,但卻始終未能成功,甚至停滯不前,其主要原因是比起改變和未知,人本身更喜歡安穩和確定,因此他們下意識就會選擇一些即使明知後果不理想,但前路明確的路向,而轉型的前路和結果都不能確定,因而不少人都不願嘗試。加之他們對此有過多的假設、從各方面聽到不少負面的話,或是安於現狀和恐懼未知,都令情況更甚。


要了解自己有沒有轉型的需要,首先你需要分析這是和個人因素、公司因素,還是行業因素有關。假如是和個人因素有關,你需要坦誠地問自己,你在過去的工作裡表現是否理想?會不會在技能、知識或是興趣上有所不足?如果你在技能和知識上沒有問題,可是本身對工作沒有興趣,其實也表示你未必適合這份工作,可能需要考慮轉型。

而在公司因素方面,例如是因為公司倒閉或是裁員而失去工作的話,你需要先分析事情是否真的和公司因素相關,抑或是背後受到行業因素影響,比如最近國泰航空裁員,當中雖然涉及公司因素,但更多卻是和行業因素有關。要釐清和什麼因素有關,你可以嘗試在三至六個月內找和之前差不多類型的工作,假如反應還算理想,就代表是和公司因素有關,反之則可能是和行業因素相關。


另一方面,你也需要思考這些因素的影響是長期性還是暫時性,從而決定是否轉型,例如業內估計旅遊業需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你又能否一直留守等到情況好轉?如果只是暫時性而你又能夠接受,自然也可以選擇等待行業恢復再回到本行。


至於在「大轉」還是「小轉」的決擇上,要是你發現自己在技能、知識和興趣三方面都不適合現時的工作或行業,就代表你需要「大轉」,但如果你只是有少許地方不合適,那你就只需要「小轉」。假如是受行業因素影響,那多數都是需要「大轉」。如果和公司因素有關,就需要看情況是否嚴重再作決定。無論是「大轉」還是「小轉」,你都需要有決心和策略,並且走出舒適圈,不要一日拖一日,必須盡快採取行動。


假如你需要「大轉」,你可以考慮投身自由業,其中身兼多重身份的人,我們稱之為斜槓(Slash)。需要注意斜槓不等於炒散或兼職,它們之間的可取代性並不相同。要成為成功的自由業者或斜槓是需要擁有某些專業特長,否則很快就會被取替,因此你需要先考慮自己有沒有適合的技能。當然我們不用想得太複雜,技能有很多種類,而且技能的高低未必對你能否成為Slasher造成很大的影響,比如說你擁有設計天份,就算不是專業設計師,也能視乎對象提供相關的服務,像是教導老人家設計入門知識等。所以你需要什麼技能,是視乎你的服務對象和提供的服務而決定。除此之外,你要思考自己有沒有做好心態上的準備,想清楚自己能否接受轉變、不穩定的收入、工作上的浮動等,也要考慮身邊的人是否支持你,無論是財政上還是精神上的支持,對你的成功都很重要。





筆者Steve Man 為社企畢尼地城Buddy Town創辦人, 資深人力資源管理、企業培訓顧問


#中年轉型#畢尼地城#BuddyTown#SLASH人生#人生交叉口#個人轉型KOL#知識技能態度#大轉小轉#斜槓#Freelance#自由業


6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