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LASH人生(1) —大環境造就新職涯


關於這次的題目,其實我以前也撰寫過類似的內容,但現時的就業市場越來越嚴峻,大家已經不能只改變少許,或是再努力一點就能捱過去,必須作出更大的轉變才有機會擺脫困局,有鑑於此,我在最近Job Market 舉辦的[穩工市集]的講座上以”如何學習工作新常態¬——SLASH人生” 為題,為大家未來可能作出的事業轉變,出謀獻策,突破困局,創造第二人生!

我將是次講座內容,分為五部分,在此剪輯成三篇文章並附以視頻, 講解現在工作的新常態、介紹一下新職涯如何出現、我們在現時的就業環境下應如何決擇、怎樣成為成功的Slasher,以及說明Slasher需要的基本裝備。


大環境造就新職涯

說起傳統的工作常態,通常都是在特定行業裡的某一間公司找一份工作,在裡面慢慢晉升和發展事業,每月領取固定而穩定的薪酬。而工作內容方面則是有一定的規範,多數是上司要求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內容跟方式都比較清晰而且變化不大。然而現時的工作常態已逐漸改變,傳統的工作常態已經越來越少見,甚至不再適用於現今的大環境。


在新發展出的工作常態下,人們開始趨向從事自由業或是成為Slasher,以個人身份經營事業,因應不同顧客的不同需求提供服務。另外,不同於傳統工作常態那樣從較低級職位一級一級晉升至更高職位的方式,新工作常態下沒有特定或是明確的事業發展階梯,你的價值是由你的個人技能、人 脈和專業發展而決定,而不是像傳統那般隨著年資增加或是按照工作表現而提升。有些人可能會不習慣這樣的工作常態,甚至認為這套方式不適合自己,但無可否認這是現今的趨勢,而且受到疫情的影響,其發展速度更是被大大加快。


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趨勢呢?簡單來說,是因為外在環境及個人追求的改變。在外在環境方面,科技在促進工作新常態發展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一些新科技,包括區塊鏈技術、平台經濟、數碼化和人工智能等,都促使了工作新常態的出現。其次,不少公司企業都選擇縮減工作流程,盡可能把工作外判,令到數碼行銷、設計、資訊科技或寫作等的外判服務需求增加。與此同時,多重技能發展的傾向和五花八門的工具的出現,都促成了工作新常態的發展,其中社交媒體更是提供了更多方便和低成本的宣傳平台及資源,令我們更容易成為個人企業家。除此以外,新冠肺炎疫情令到在家工作成為趨勢,使不少老闆都產生心態上的改變,開始選擇以外判服務取代聘請更多的員工,從而節省成本。


而在個人追求方面,新世代越來越追求高度自主性和靈活性,不希望被束縛在一間公司裡,每天按照他人指示做同樣的工作並且受到諸多限制,同時他們亦越發重視工作意義,而不再是單純為了獲取收入而工作。這一切都令工作常態逐漸改變。






筆者Steve Man 為社企畢尼地城Buddy Town創辦人, 資深人力資源管理、企業培訓顧問


#中年轉型#畢尼地城#BuddyTown#SLASH人生#大環境#新職涯#JobMarket#穩工市集#第二人生#Outsourcing#工作外判#工作新常態#個人企業家#





11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