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緒健康關腸事?

已更新:2020年8月3日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不穩,無論老闆、企業員工,普遍對經濟前景感到憂慮。面對凍薪、減薪、裁員、以至工作間的安全、社區的潛在爆發等精神壓力,容易誘發抑鬱、焦慮、煩躁等精神健康問題。


一般人認為情緒健康由大腦主管 , 但近年研究發現腸道菌群與大腦的生理和行為關係密切。大腦有相當部分功能受到腸道及腸道菌群所調控,直接影響日常情感、心情,及至精神問題如焦慮、抑鬱、躁狂、認知障礙等。


情緒健康興和腸胃功能互相影響,當腸胃不適、腸道菌群紊亂的信號會發送到大腦,繼而衍生莫名的煩躁、焦慮和抑鬱的情緒,醫學上把這稱作「腦-腸軸」,胃腸道可謂是人類的「第二大腦」。


若要改善精神健康,「血清素」是不可缺!它又名「快樂荷爾蒙」,是腸道細菌間的傳導物質,亦是傳遞快樂訊息的重要物質,在腦部只存 2%,90%集中在腸道。製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材料是蛋白質中的「色胺酸」、維生素 B群、維生素C、再經腸道的益生菌而合成,經前驅物運送到大腦,一樣需要腸道益菌參與。


可是,現代人飲食普遍是「低血清素飲食」, 即少蔬菜、少水果、少飲水、多快餐、多加工、多甜食、高飽和脂肪、高糖飲料如汽水、珍珠奶茶,刺激性飲料如咖啡、酒精,甚至基因改造食物都會顯著減少腸道益菌比例,血清素產量亦隨之驟減,影響情緒健康。


要提升血清素產量,必須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腸道製造豐量益生菌。多吃蔬果,纖維量越高,腸道益生菌繁殖越多。益生菌來源包括發酵食物如納豆、無糖乳酪、味噌、泡菜、酸菜。多吃五色蔬果,除提供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外,亦為益生菌供應養分(益生元),有助腸道益菌繁殖、倍增、活化。


若選擇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必須考慮是否能直達腸道、活性高、含益生元、適當菌類菌種菌株、數量等因素。


優質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正向思維、尋求支援是提升情緒健康的重要關鍵。健康就是財富, 縱使處於低谷逆境,亦能處之泰然、積極面對。


筆者Helen Pang 是國家註冊營養師, Career Muse職場教練, 演講教練


photo credit: BSIP/UIG/Universal Images Group/Getty Images

12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