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遲來先成功的Kindle(下)



很多人都將電子書的成功歸功於 Amazon Kindle 在其清晰易讀的屏幕上利用了 E Ink 技術。但是,如果說 E Ink 的優越性就可以解釋 Kindle 的成功,那麼在強勁營銷攻勢中走向日本龐大圖書市場的 SONY Librie,同樣也利用了 E Ink 技術,而且比 Kindle 的誕生整整早了3年時間,卻以敗局收場。

面對這樣的事實,我們又應該如何解釋呢?需求之謎的關鍵,總是有些出其不意,令人第一眼看去似乎摸不著頭腦。

在電子閱讀器這個案例中,Kindle 的完勝,其真正原因並不在 E Ink 技術,而是屏幕背後一些不為人知的元素。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元素,Kindle 才成為了一件富有魔力的產品,而相比之下,與其極為相似的SONY 閱讀器,卻在推出時慘敗。我們隨後瞭解到,SONY 的失敗,很大程度上應歸咎於那10位出版界的笑面虎在浮田會議之後的暗中破壞。

Kindle 的魔力

Kindle 具有如此之大的魔力,同樣是因為那些不為人知的背景因素的力量。而 SONY Librie 的慘敗,也正是因為沒有如此全面、如此優質的背景因素,才導致需求的低迷。

但是,當 Amazon 的創辦人 Jeff Bezos 在商業研討會上,頭一次看到 E Ink 公司展示出 Librie 時,便感嘆道,「完蛋了,這個機器可能會摧毀我的全部業務。」

Jeff Bezos 心知,這樣一部電子閱讀器擁有巨大的潛力,能徹底改變圖書的銷售和購買方式,並能夠解決 Amazon 網站本身無法消除的麻煩與障礙。Jeff Bezos 一定這樣想過:「上百萬的客戶在兩天之內拿到訂購的圖書就已經心滿意足了。那要是有人能在兩分鐘之內把圖書交到客戶手上,將會出現什麼結果?」

於是 Jeff Bezos 訂購了30台 Librie,供員工把玩、研究,甚至還拆開來琢磨了一下內部構造。很快,他就聯繫上了 E Ink 公司的人,提出了這樣的建議:「我們合作設計出一台適用於美國市場的電子閱讀器如何?」

2007年11月,Amazon 的 Kindle 上市了。

嚴格來講,作為一部電子閱讀設備,與 SONY 閱讀器相比,Kindle 並沒有多少高明之處,反而有欠精美。例如,Kindle 只有能顯示4種深度的灰色,而 SONY 閱讀器則可以顯示高達8種深度的灰色。但是,更為重要的,是 Amazon 無人能敵的,巨大電子圖書藏書量。經過十幾年的建設,Jeff Bezos 已經擁有了全世界最大的在線書店,與幾乎每一家大型出版商都建立了穩固的合作關係。

同人唔同命

在 Kindle 上市的那天,有88000 多本電子書隨時可供下載,其中包括了所有當時《紐約時報》排行榜中的暢銷書。更為方便的是,讀者只要擁有 Amazon 的賬號,輕點一下按鈕就能完成購買。大部分電子書的價格都是10美元,比精裝和平裝紙書的價錢低了許多。同時,還可以用 Kindle 訂閱《紐約時報》一類的在線報刊,這就令 Kindle 成為了筆記本電腦方便快捷的替代品,可以隨時在線閱讀新聞。

雖然399美元的價格不算便宜,而且只能在 Amazon 網站購買,但是,第一批 Kindle 還是在5個半小時之內就被搶購一空。

新技術本身幾乎從來不會直接創造需求。創新與需求合二為一的道路往往非常曲折。天時地利人和,對於一個產品的成功很重要。為了解決用戶的問題,我們做產品時需要全盤兼顧,考慮所有的相關的背景因素。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