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達人認知:如何達到「心流」狀態



心理理論之父、積極心理學奠基人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過一個經典的心理學概念——「心流」。「心流」指的是我們在做某件事情時,那種投入忘我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你的效率很高,並且在事情完成之後有一種幸福感。那怎麼才能達到或者接近心流的狀態呢?Mihaly Csikszentmihalyi 在《心流》這本書里介紹了一種方法,叫做「技能挑戰比」。 技能挑戰比指的是「任務的挑戰難度」和「完成任務所需的能力」之間的一個比例。一般來說,如果給你的任務難度太大,超出你的能力,你可能會覺得難度太大,不敢去做;如果難度太低,你又會覺得無聊,不願意去做。可是當挑戰難度和你的能力匹配時,你做的時候又比較輕鬆,不能達到最佳狀態。只有當難度比你的能力略高一些,但又沒有超出你的接受能力時,你才會進入最佳狀態,也就是「心流」。

這背後的科學道理就是,當挑戰稍微超出你的能力範圍時,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所以就會更加專注。這種「未知」會讓我們的大腦分泌多巴胺,讓人興奮和愉悅。Stanford 神經學家 Robert Sapolsky說,「未知」比任何東西都要令人上癮。

我們再來看一個類似的理論。美國應用語言學家 Stephen D.Krashen 提出過一個重要理論:「 i + 1」。i 表示學生當前的水平,1 表示略高於語言學習者現有水平的語言知識,即語言的就近發展區。克拉生認為,「學生只有接觸比現有語言水平稍微難一些的內容,才能掌握語言」。相反,如果教師給學生提供的是i+0或i+2的內容,就達不到教學的最佳效果,因為i+0的內容太容易,i + 2及 2以上的內容太難理解。總之,不管是在工作中,還是個人成長方面,不要只是去完成那些你可以得心應手的任務,而是要主動去做一些稍微高難一些的工作,這樣你才能達到心流狀態,真正獲得成長。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