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達人必修:4步講個好故事



Nike和Microsoft有個職位,你大概沒有聽過,叫首席故事講述官Chief Storytelling Officer,Chief Storyteller of Microsoft 就是專門負責激勵員工的。這種人才,我們「達人圈子」都需要。

講故事對達人來說太重要了,自我介紹的時候,你需要人記住你、建立團隊,你需要講故事講願景、團隊遇到大事,合併重組,你需要令大家知道未來藍圖。演講的時候,你要講故事來Hold住觀眾的情感?遇到困難,你也要講故事,令大家和你共渡難關。但故事應該如何講呢?

1、故事必須要真實,即便故事是對未來的願景,你也要找出未來和現實之間的距離,然後告訴大家怎麼做才能實現它。

2、多用「你」這個詞。一般人,老闆,領袖說話,都喜歡用「我們怎麼怎麼」,「顧客怎麼怎麼」,但在講故事的時候,要心存聽眾,多用「你」、「你們」,才能令對象覺得故事和他們息息相關。

3、少用理性,多用情感。我們的大腦結構,情感和決策是一個腦區,這就是為什麼演講大師都講情懷,因為情感腦影響人的決策。所以,你的目標不能單純是硬邦邦的數字,而是對用戶生活的影響和改變。

4、故事越簡單越好,其實全世界的故事就那麼幾種類型,人和人的對抗、人和自然的對抗、遇到挫折的奮起等等。講故事只要清楚主線、找到事實,再傾注進去合適的情感,就基本成功了。

所以各位達人,如果你需要講故事,不妨試試這幾種方法,絕對可以幫你解決大問題。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1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