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達人寫作:心靈雞湯和乾貨



現在讀者的眼光越來越高。消費升級,新興中產階級迅速崛起,他們對傳統的雜文、尤其是什麼「唯美散文」、「心靈雞湯」之類不屑一顧,要求文章必須有「乾貨」和「猛料」 —— 你的內容必須對我真有用,要有認真的研究結果支持,最好還新奇有趣。

什麼叫「乾貨」呢?

關鍵點有二:

第一風乾處理,就是說經過一定時間的提煉,富含養分。

第二方便儲存和運輸,就是說有好的傳遞性和適用性,可以一直使用,不易過期。

網上常說的「乾貨」其實主要是指精煉的實用的可信的內容,區別於一般人們所謂的心靈雞湯。舉個例子,一個技術達人發表了一篇文章。如果它是心靈雞湯,它可能是這樣的:「我曾經多麼爛,被人鄙視,妻離子散,後來努力發憤圖強,終於成功創業,老婆孩子也回來了。只要你努力你也可以的。」

相對的,如果它是乾貨,它可能就是這樣的:「當前的技術主要框架和階段有123456,在幾年或者幾十年的技術研究經驗里,其中的135有什麼問題,主要反映在當初XX公司的XX項目的經歷上,這些問題的表現和演化會如何,推薦現在的技術人員應該更多的關注2或者6,理由如下abcd。」

可見,對應上面的關鍵點,「乾貨」的特點在於:

一來它從實際經驗中來,有相對具體的事件佐證,經過一定的時間進行提煉總結,往往是作者多年經歷與思考的結晶。

二來它對實際情況,有一定的指導性,可以直接或間接適用於現在的環境,給出一個有理有據令人信服的建議。

coxo.hk 就有很多的乾貨。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