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達人具備的能力(下)



上回提到,面對嚴峻的大環境,並在激烈的競爭中佔據一席之地,我們必須成為達人!而為了成為達人,最好我們具備5種能力,分別是:

1. 共情能力

2. 整合能力

3. 產品能力

4. 寫作能力

5. 演講能力

我們繼續講解餘下的兩項能力,「寫作能力」和「演講能力」。

4. 寫作能力

文字的影響力,千古不變,就是有視像的當今之世,文字的影響力依然強勁。人類的語言很有趣,寫作是將網狀的思考,用樹狀的結構,用線性的方式表達出來,寫作會升級思維的方式。

而互聯網上傳播最快的,就是觀點和文字 —— 不是視頻、不是聲音,寫作是最好的方式,寫作是傳播個人影響力的最好方式。

寫作也是最能放大影響力的,我並不是第一個理解這個現象的人。這個世界上也許有很多很多比耶穌、佛陀、孔子偉大一百倍的演說家,但是只有他們三個收了會寫作的弟子,各自寫下了《 聖經》、「 如是我聞」開頭的佛經、子曰的《論語》,他們的故事得以流傳下來,讓我們彼此隔著2000年相識。這都是寫作的威力,寫作是你的影響力傳播最快的方式。

這個時代,是關注度爭奪的大時代。內容寫作,是關注度爭奪的最大戰場。不管你從事哪個行業,你要建立你的服務品牌,令你的客戶注意到你,你就要利用新媒體進行傳播,你就需要內容寫作。

在過去的幾年,大量擅長寫作的人獲得了成功,寫作成為了塑造個人品牌、構建個人影響力最好的方式。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一切堅固的東西都將消散,這是個人品牌崛起的時代」。互聯網實現了你和這個世界最短路徑的連接,它無限放大了你的影響範圍。如果說互聯網給了你巨大的可能,寫作,就是幫你實現這種可能的關鍵技能。

如果你擁有自己的 Facebook Account、公眾號、自媒體,寫作會幫你收穫更多的閱讀和關注量。

5. 演講能力

所有著名的暢銷書作家、好的導演 ⋯⋯ 都是演講的高手;商業領袖也需要演講,喬布斯、雷布斯、馬雲 ⋯⋯ 就可以將一個商業講成了誰都聽得明白的故事。演講能帶給你三個極其重要的好處:

第一個,培養你比常人更出色的思考能力。因為提高語言能力,幫助你思考更敏捷。

第二個,提升你的共情能力。人是感情動物,需要感情支援。你感情共鳴能力高,能使你大受歡迎。換言之,就是幫你提高情商。

第三個,演講能幫助你建立個人品牌,並幫助你將自己的價值觀影響別人,令人向有利於你的方向行動。

所以當有人將這5種能力整合到一起,他將是一個極強大的人。你可以自己一人,也可以通過組成團隊去整合這些能力。

在這個電腦飛速發展的時代,我們不應感到恐懼,而且應該感到快樂,因為我們可以同電腦合作,成為一個人和電腦合一的新物種,這樣的人才是這個時代真正的達人。

設想一下,你的上司交給你一項工作,而你卻手足無措,絞盡腦汁毫無頭緒;你想找同事幫忙;好不容易找個人諮詢,講了半天,你還在雲裡霧裡。於是,你向朋友抱怨「我那歹毒的老闆,交給了我一份根本就無法完成的工作」,這樣窘境或許未來每天都在上演。

而另一邊,你的同事卻總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撈得好過你。細想,這是什麼問題?這可不是簡單的職場不順,或許你已經到了被職業拋棄的邊緣,你還沒有把自己修煉成一個「能力複合體」。

這是「 達人崛起」的時代。個人能力愈來愈重要。優秀的人能獲得任何時代都沒有的影響力和資源。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