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超級達人:講夢想的鹹魚



其實有這麼一種病叫白日夢想家,不知道你聽過沒有?

為什麼發那麼美好的夢想卻並不能促成你真正行動呢? 這個有專門的研究。在傳統的積極心理學界認為,一個人對於未來樂觀積極的期待,會增加這個人的行動力和他未來實現的效果。但是近年來新的的一些證據逐漸顯示,過於樂觀積極的想象,反而會降低這個人的行動力。為什麼過於樂觀會讓我們的成功率降低了?我們大腦有種很神奇的功能,就是在腦子裡面預演景象的功能。所以當你去想像成功畫面的時候,大腦就認為說我做成了。這個時候你的心跳會減慢,血壓會降低,相對來說目標感就會逐漸地放緩,你就會變得不那麼想做這件事情了。

然後當這些白日夢想家想象完夢想以後,他就會發現動力消失了。過一段時間他就覺得不行 我還得再試一下 於是他開始進入第二個loop。就是跟周圍人去講他的偉大夢想,自嗨完以後開始路演。再過一年遇到當年路演的那群人說你的夢想實現了嗎?這個時候說不過去了,於是他就會找第三個理由說,我的心告訴我,我有新的夢想。所以自嗨、路演、夢想轉舦。這就是很多人一次一次地自己玩死自己的一種心智模式。

還有一些就是安全感的奴隸。每條路都有一點點的小風險,當你去追求一個百分之百的安全感的時候 ,你可能就只能把自己困在原地。而你認為的安全形式可能會是最不安全的一種方式。這幾種人其實都有共同的特點,無論是模仿名人的人、知識癱瘓的人、發白日夢的人、還是過於追求安全的人。他們都是沒辦法去適應這個快速的,不確定的時代的人。面對這麼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機會又多,可能性又多而 不知道如何下手。抓不住重點 ,所以他們就只好用各種自己的奇怪的方式去想這些事情,這就是我們稱為「錯誤的心智模式」。

在《第五項修煉》中,彼得·聖吉是這樣去講心智模式的。他講了個小故事,說有個人掉到了一個冬天的瀑布下面的漩渦之中。水很冷,大概在幾分鐘之內,如果游不出來 就會吸盡身體的熱量。這個人因為他平時在游泳池裡面練游泳,他會下意識地往岸邊游,但每游出幾米,就會被漩渦重新吸回去,幾分鐘以後,這個人就喪生了。更加諷刺的是 ,幾分鐘以後,漩渦就把他冰冷的屍體推到岸邊。這個人在生前竭力全力才能做到的事情,卻在死後放棄抵抗之後一兩分鐘就做到了。為什麼?就是因為漩渦的形式是越往邊緣游吸力越大,最好的方式是游到底部再出來,而這個人如果習慣了在平時的水域裡面游泳,就會越游越遠,越游越籍疲力盡。這就是這個人的心智模式害死了他。錯誤的心智模式,讓你越努力就死得越慘。這個時代也是一樣。

所以達爾文說: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智者生存,也不是強者生存 而是適者生存。我們來談談看 什麼是最適應這個時代的生活方式 答案就是成為一個「超級達人」

請點鏈接回到超級達人首篇:知行合一,多學無益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