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超級達人:職業無邊界



行業也在崩塌中

有一個美國的社會學家 Arthur B. Shostak 在1994年提出一個概念叫「職業無邊界」。他預測到了未來的社會中間,公司和公司之間,行業和行業之間的壁壘也在逐漸消散 。

我有一個朋友是在亞視做編劇的,他原來就是幫公司寫寫電視劇。雖然亞視倒閉,但這幾年他的工作多了。他會幫一些企業大佬們做Roadshow,因為Roadshow 需要dramatic就是戲劇化故事,他會幫一些公司做Event Marketing,今天你在Facebook,微信上看到很多Event 其實是有編劇在後面編的。他會幫很多的教育公司寫腳本。有一天他過來找我,他開始做在Online Education的編劇。因為今天的Online Education內容越來越遊戲化,戲劇化。你發現編劇這個技能,就是講故事這個技能行行業業都需要它。你發現今天編劇到底是個什麼工作呢?職業在跨界,其實公司也在跨界。比如說Kodak是做膠卷的,是一家化學公司,把它打敗的卻是像Canon這樣的電子公司,真正把數碼相機陰乾的其實是裝著攝像頭的手機Nokia而把Nokia這個手機公司將死的其實是Apple這樣的公司,但是Google做了個Android也把蘋果逼到了牆角。

請仔細思考一下,你的競爭對手可能來自於四面八方,你可以跨到任何地方去,別人也可以很輕鬆的跨進來。所以未來一定是一個達人個體崛起的時代。個人在這個時代擁有了更強的生產力,也擁有了更多跨越組織平台的機會和可能性,我們跟組織會更脫鈎,我們把自己的能力儲存在自己的朋友圈 以及各種行業,更多的行業可以去進入。在這個時代,只有一種人永遠不會失業,就是「超級個體-達人」。

但是他可能會經常換工作。每個人都希望需要成為他自己,而這個時代也給了我們所有人成為自己的機會,對我們個人來說,有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壞消息就是你必須更新改變,否則就會被這個時代所淹沒;好消息就是,你有機會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所以未來是個體崛起的時代。

請點鏈接回到超級達人首篇:知行合一,多學無益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