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超級達人:新職業世界裡,最強能力


我們這一代人已經逐漸接受一個事實,就是機器已經在很多領域比人強了。

富士康,在2011年開始「百萬機器人計劃」,今天70%的工作由機器替代,直接縮減幾十萬人。

在加州,無人駕駛汽車已經行了24個月。

到今天,你發現司機的工作已經部分被機器所替代了。以前一個的士司機,他需要有車、會開車、會認路、會收錢,但到今天你發現一個人只要會開車,認路的事情被機器導航所替代,收錢的事情Uber系統幫你做完。機器人,已經可以根據人的表情做出回應。

心理學領域,一些基礎的認知行為療法已經可以用機器人來完成。


機器變得這麼厲害,那人該怎麼辦呢?

Daniel H. Pink在《A Whole New Mind》這本書里,提到一個觀點:世界已經從過去的高理性時代,進入一個高感性和高概念的時代,有6種能力是非常稀缺且重要的。分別是:

設計感、共情能力、講故事、整合、娛樂感、意義感。


第一、設計感

設計是「設置一種規劃,等事情得以推進」。優秀的設計總是創造出一種新的解決方式,讓事情得以順利進行。

例如:蘋果被認為是全球最有設計感的公司,不是因為它的字體好顏色好,而是因為它創造出了一種手指就可以代替鍵盤的互動方式,解決了一個人機互動的全新問題。60歲老人和兩歲寶寶都可以順利學會,這種叫做設計感。


第二、共情能力

簡單來說,就是站在別人角度思考,甚至思考得比別人更深入的能力。

例如你在網上看到的一些文章,覺得作者講出來一些你特別想講但是講不出來的東西,那個作者其實就好有共情能力。

所有偉大的產品經理都有共情能力。例如好用的Apps總是能做出一些我們特別想用、但是沒有想到的功能,就是因為一個好的產品經理能夠挖掘出你都沒有意識到的需求。


第三、講故事的能力

所有著名的暢銷書作家、好的導演……都是講故事的高手;

商業領袖也需要講故事,喬布斯、雷布斯、馬雲……就可以將一個商業講成了誰都明白的故事;

政治領袖對於講故事更加注重。美國總統選舉的時候,身邊的班子中一定有3個人,一個是首席經濟學家,他負責令總統把經濟問題講清楚,講明白,符合邏輯;一個是形象設計師,他負責令總統有一個大家可以理解的形象出現;第三個就是撰稿人,他的任務就是給民眾不斷講一個又一個故事。而Daniel H. Pink本人就是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的御用撰稿人。


第四、整合的能力

行業不斷跨界,領域不斷變化,最強的不是總是由頭學起,而是持續整合的人。

產生一個跨界才會產生心理距離,會更好地去理解現狀。Peter Ferdinand Drucker 每隔3年換一個領域研究;Charlie Thomas Munger 有100個不同領域的模型。


第五、娛樂感

就是一個「令你覺得好玩的能力」。

「玩」是人類的天性:

早期的俄羅斯方塊,近期的Candy Crush其實是一個沒有任何目的,不救公主不打怪獸也不找寶藏的遊戲,它唯一的目的就是看你如何死。但即使這樣,大家也都願意一直玩,因為你享受這個玩的過程。

今天如果你是做產品的,你的產品會同人玩,你的產品就會有魅力;

如果你是一個搞創作的,你擅長同自己玩,你就會有創意。


第六、最後一個能力是意義感

意義感是一個人自我領導和帶領他人的能力。

未來世界變化太多,我們基本上不可能在剛開始的時候就明確知道結果。但是如果你不全力以赴的做,就一點勝算都沒有。——這個時候應該如何是好呢?

領導者會對這個事情本身賦予一個意義。

當做這個事情的過程都已經值回票價,你可能就不會太過關注結果,但這種狀態是最有機會勝出的,所以如果有什麼東西能抵御不確定性的話,那麼就是確定的意義感。

微軟百科和維基百科的案例:

微軟百科投入了將近一億的預算、三千多個專業人士、用了八年時間去編撰,但最後面還是不得不宣告失敗;而維基百科只用微軟不到百分之一的資源,卻在這十五年時間發展出來將近1300萬詞條和250種語言。它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全球所有人共享所有信息」的意義感,這種意義感令編寫者義務地工作。

在一個變化的時代,意義感對我們的驅動更加深遠。



設計感和講故事——產生影響力;

共情能力、整合能力和好玩——提高競爭力;

意義感——自我驅動和領導他人;

所以當有人將這6種東西整合到一起——通俗說,就是一個人會講故事、能跨界、理解人心、有品位、既好玩,又活得有點追求——他將是一個極其強大的人。

未來,高感性能力匯聚的職業會更增值 。

過去理性技能較多的:程序員、會計師

今天感性技能較多的:客戶體驗流程設計、旅行體驗師、設計師、產品經理、導演

具備6種高感性能力的人會在未來更加值錢。


策略:

在一個機器越來越強的年代,什麼樣的能力最厲害?

能夠同機器協作的能力。

在全世界都只有步兵的時候,一個會騎馬的步兵就很厲害。

而在有槍的年代,一個會用槍的功夫高手是最有機會獲勝 。

所以在今天這個時代,最厲害的是懂人性又懂電腦的人——在每一個時代,能用自己的能力同那個時代最先進的生產力合作的人,都是那個時代的贏家。而在這個時代,真正的贏家就是一個能用高感性能力同高科技合作的人。

小結:

我們這幾日講到了未來世界變得越來越重要的6種能力:用來影響的設計感和講故事,用來做產品的共情能力,跨界能力以及玩樂的能力,用來自己驅動自己和他人的意義感的能力。

在這個電腦飛速發展的時代,我們不應感到恐懼,而且應該感到快樂,因為我們可以同電腦合作,成為一個人馬合一、人槍合一、人電腦合一的新物種,這樣的人才是這個時代真正的超級達人。


請問:

你是哪個行業的?近兩年來,技術和互聯網對於你們行業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在你看來,有哪些行業、職業或者工種正在慢慢消退,哪些正在變得越來越值錢?為什麼?

設計感、共情能力、講故事、整合、娛樂感、意義感,這些能力在你的行業領域內有什麼應用?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6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