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走進多元化的人脈圈子


如果我們要尋求發展,利用達人圈子建立人脈以便發展個人技能,首先瞭解甚麽?是連結。連結,又分為弱連結及強連結。

弱連結

美國社會學家 Mark Granovetter 提出「弱連結理論」。弱連結就是你在 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WeChat 上加入的從未見過面的朋友,在交際的時候認識的人,甚至是參加旅行團認識的人。

為什麼「弱連結」更容易傳播資訊呢?

因為同你更親近的「 強連結」關係的生活圈子和你差不多,你知道的他們也知道。你不知道的他們也不知道。只有「 弱連結」關係才能跨越不同的圈子、地域,得到更多的資訊。所以,如果你要想找工作、找機會,最好的辦法不是去找「強連結」,而是去找「弱連結」。

甚麼是弱連結就是指你死黨以外,可能是朋友的朋友,或者剛認識不久。你們的想法常常不同,正是這些不同,使你們與眾不同。你與眾不同就有個人特色。避免墮入面目模糊的困局。

弱連結是受忽視的關係,近幾年來才逐漸獲得注意。在互聯網時代,弱連結非常神奇,也是最強大、最富創意的力量。與我們有弱連結的人,不是死黨,而是「泛泛之交」。

弱連結最奇妙之處是不需耗費多少時間與心力去維持關係,卻能帶來大收穫,甚至令你因此得到某項資訊而改變了人生。人生中一些最重要的成功機會或快樂往往取決於與人的隨機相遇,泛泛之交。

真正有用的關係不是親朋好友這種經常見面的「強連結」,而是「弱連結」。大多數你真正用到的關係,是那些並不經常見面的人。

整天同你在一起的死黨,做的事同你差不多,想法必然接近,他們又如何去告訴你不知道的事呢?而正是這些你不知道的事,有可能是機會。只有「 弱連結」才有可能告訴你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因為你們處在比較不同環境,有不同的想法。一個人在社會上獲得機會的多少,與他的社交網路結構最有關係。

如果你只與親朋好友交往,或者認識的人都是與自己背景類似的人,那麼你大概就不如那些三教九流,什麼人都認識的人機會多。

強連結

什麼是「 強連結」?就是同你接觸最頻繁的那些人:你的親人、同學、同事、死黨。你們處於同一個圈子,你們的相處時間較長,通常想法也傾向於相似,能力相似。他們能給你提供感情支援卻不能給你創新理念。人際關係當中,強連結通常改變最少,最穩定。

強連結的最大作用是維護我們的情緒健康,缺少強連結的人們會感到孤獨。因此,我們都需要強連結以滿足個人感情的需求。當你失戀時,朋友會陪你一齊哭,你手頭不方便時,他會二話不說,會及時雨。不錯,他也許是你的死黨。

但是!凡事總有個限度,如果我們過度倚賴強連結,甚為削弱個人競爭力,甚為得不償失。因為我們為強連結付出的情感與心力成本是非常高昂的。

社會學家已證明,完全或過度倚賴強連結的人多半較孤立,無法得到很有價值的資訊,因而難以改善生活。更不可能帶給你重要的知識、機會與創新。因為你們太過相似。往往,我們倚賴最深、關係最密切的個人或團體有時可能反而造成我們的阻礙。

窮人對強連結的依賴都遠超過富人或者中等收入的人。換言之,我們非常緊張的強連結,一般不會給你帶來成功,這個邏輯,是不容易理解的,但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150定律

如果弱連結如此重要,我們是不是要將關係網撤得愈廣愈好呢?不是的。我們能夠穩定地維持人際關係的人數,大概是150人左右。這是牛津大學的人類學家羅賓鄧巴 (Robin Dunbar) 提出來的,所以這個數也被稱為「鄧巴數」

鄧巴指出,人的大腦認知力有限,負擔不了太廣泛,太頻繁的社交活動。一個人能夠維持的穩定社會關係,比如說至少每年聯繫一次以上的親朋好友,最多大約為150人。如聯繫得更頻繁會更少於150個人。

這150人不一定同你都是死黨,但他們是和你有聯繫的人。他們和你的聯繫,足以影響到你的很多行為。既然只有150個人,你一定要謹慎選擇。

5人理論

美國最傑出的商業哲學家、成功學之父 Jim Rohn 曾說過一句很著名的話:「 你是與你相處時間最多的 5 個人的平均值」。如果有聽過「五人平均理論」就知道,你現階段花最多時間相處的 5 個人,他們的平均值就等於當下的你。換句話說,你的財富,你的智慧也會很相似。

這 5 個人可能是伴侶、朋友、同事或精神導師,這個核心,是你成長路上的夥伴,他們塑造你,你也塑造他們。所以,選擇將時間用在和哪5個人相處,是最為重要的課題,因為他們決定你的成敗。

當你談人生談理想時、飯局、感情交流,朋友就夠。但當創業、瞭解資訊時、你重視弱關係,這才是最佳選擇。你找合作夥伴,你要事業成功,一飛沖天,非5人關係不可。

流行一句話:

「 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 (what you know),而是在於你認識誰 (whom you know)」。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