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走出人際關係的舒適區



非常多的人只和自己熟悉的朋友聚會,因為和自己熟悉的朋友相處會感到舒適,一般熟朋友間的關係非常注重和諧,他們相處的目的不是追求成長和認知,而是消磨時間、心靈安慰和聯絡感情。為了避免傷及感情,大家都不會有太多提點和批評,互相奉承,喜好吹捧。

這些熟悉朋友間的交往很舒服,但就缺少成長,很難發現危機及真相。雖然熟悉朋友間的聯誼對我們的心理健康很重要,但我們也不能獨沽一味地只和熟悉朋友交往,我們還要經常走出這個人際關係的舒適區,走進多元化的人際網絡。

成功人士的人脈從何而來?是從熟朋友中的強連結,還是來自「泛泛之交」的弱連結?

1999年,馬雲召集了十八羅漢(合夥人),在自己家的客廳裡成立了阿里巴巴。這十八羅漢,從何而來?簡單介紹幾個經歷傳奇的例子:

蔡崇信,現任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一直被外界稱作「馬雲背後的男人」,毫不誇張,如果沒有蔡崇信就沒有今天的阿里巴巴。1999年,蔡崇信經朋友介紹認識了馬雲,僅僅和馬雲聊了4個小時,他就放棄了香港 70 萬美元年薪的工作,千里迢迢來投奔馬雲,每月只拿人民幣500 元人工。這是不是弱連結?

金建杭,現任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是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的高材生,認識馬雲時,他只是個報社記者,金建杭採訪過馬雲。後來,他被馬雲推薦到了外經貿部做網站主編,1999年春節後,金建杭做出了他人生最成功決定,跟隨馬雲回到杭州創立阿里巴巴。這也是不是弱連結?

彭蕾,現任阿里巴巴小微金融集團首席執行官。彭蕾曾經一度被認為是馬雲的接班人,在馬雲宣佈卸任阿里巴巴集團 CEO 的時候,外界對於彭蕾接任阿裡 CEO 的呼聲甚至大過陸兆禧。彭蕾和馬雲的淵源更是傳奇。1997年,彭蕾和馬雲的另一位合夥人孫彤宇結婚,她的丈夫隨馬雲創業,於是她作為隨軍家屬也從學校辭職入夥,沒想到如今的人氣身價比丈夫還高。

阿里十八羅漢中,絕大部分都不是馬雲的親屬、摯友,有一些甚至從前和馬雲只有一面之緣,但最後卻成了馬雲最信任的合作夥伴,成了阿里不可缺少的奠基石。可見弱連結比強連結擁有更大的威力,這個威力大到成就今天的阿里巴巴。

靠感情和義氣維持的人脈並不一定是的最佳的合作夥伴。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從親戚朋友中找合你夥伴,你無法找到上述的猛人,因為他們太過相似,能力相似,理念相似,無法產新思維。

如何發展能力圈?

如何發展能力圈?我提倡「 圈子式成長」,去尋找一下吧,你身邊說不定會有一些因應這個時代出現的「能力成長圈子」,我稱之為「 達人圈子」。緊密交流,相互碰撞,就是成長的最佳途徑。

建議你從網路和線下靠近那些你業內身價比你高,比你優秀的人,而不是你公司接觸最多的人。因為同事圈接近強連結,他知道的你都知覺道,不會給你新靈感。你可以參加業內的課程、參加各種強人發起的聯盟,與高手混熟,你需要在圈子裡面持續的展現能力。在圈子裡你會對比周圍,發現自己的優劣勢。比如說,對外合作做得好。要把優勢發展到極致。

當進入一個圈子,可以問自己3個問題:

有什麼事情,我在這個圈子裡面比較有能力和優勢?

有什麼事情,我在這個圈子裡面對大家最有價值?

有什麼事情,是我真正感興趣的事?

如果你能找到這三者的交集,就持續地做這個事情,你很快就會在圈子裡面形成一個獨特的能力標籤和優勢。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