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大腦去思考,而不是去記事



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局面變化多端(Volatile)、充滿不確定(Uncertain)、複雜(Complex)、信息模糊(Ambiguous),形成了VUCA。過去的經驗累積已經趕不上社會變化,只有保持一顆變革之心,不斷成長,保持個人能力的持續增值,遇到值得把握的機會就快速行動,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曾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好像有什麼重要的事未做,但就是無法想起來,好焦慮。第二日,老闆問你,你才如夢初醒,突然想起來。或者你在的士上度到一個好橋,非常高興,但是到了office,就已經忘記了,非常苦惱。

遺忘,令事情失去了意義。有些事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在管理自己的工作和時間過程中,老闆交代的事情、突如其來的靈感、項目關鍵的銜接點等等,要做一個靠得住的人,這些都不能忘記,這又如何是好呢?

大腦容易忘記

你會不會覺得很多時候我們的執行力都和我們希望的標準相差太遠呢?我們在這個世界生活和學習了不少新知識。但有沒有發覺,用來工作的技能都是舊的技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學以致用呢?只因我們過目即忘,閱過即焚,都怪大腦善忘。

大腦不善整理

為什麼我們沒有執行力?原來這和我們大腦的特性有很大關係。我們大腦的思維是放射性的,我們可以在不同的思想中跳躍。而行動卻需要線性的步驟,將其一步一步地執行,就像MTR的路線圖,非常清晰地標註每一個車站。但是如果要將放射性的想法變成適合行動的先後步驟,需要一個整理和架構的功能,而我們的大腦中的這個功能就非常弱。

我們很容易就能測試大腦中這個整理和架構的功能,為了測試,你可以找任何一個風景,凝視一會,然後背視,嘗試將風景畫在一張紙上,很難吧。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沒有辦法將畫面停留下來,凝視的畫面在6秒後就變得非常模糊。

就是因為我們的大腦沒有辦法看一次就將所有細節記住,所以,我們的想法就沒有辦法停留而導致我們沒有辦法很好地架構。因此,想法無法轉換成適合行動的一個個連貫的步驟。




所以我們發明了電腦,對我們人腦的缺失進行補強。與其說大腦欠缺架構能力,不如說大腦缺乏架構所需要的元素,視覺效果,如果將複雜的條目視覺化,我們的大腦會非常善於架構。如果將所有大腦不善於處理的東西通通交給電腦,我們的大腦就會解放,去做它相當擅於的事情。

著名的時間管理人David Allen講:就給你的大腦外接一個「移動Hard Disk」,將這些事,從你那不善記憶的大腦里移動過去吧。他在他最著名的書《Getting Things Done: The Art of Stress-Free Productivity》里,提出了一套「移動硬盤」式的時間管理方法:GTD(Getting Things Done)。如果你想對於GTD有一些認識,可以去GTD的官方網站:http://gettingthingsdone.com

釋放大腦的空間去思考

我自己用GTD來管理時間,已經有十幾年了。甚至還將GTD的理論不斷優化,幫助確實非常大。想令自己不因遺忘而焦慮,最重要的秘訣,是把所有的待處理事項,全部從大腦中清除出去,讓大腦用來思考,而不是用來記事。

此書出版的時候 PDA 已經被廣泛使用,但作者認為真正可靠和有用的是個人定制的一大堆紙質實體文件夾,GTD是為紙質實體工具而設計,10年來沒有做出更好的配合電子設備的更新,Smartphone和Apps的時代我們必須加以改良。

Getting Things Done作為目前最好的提高效率的系統之一,我也是其忠實粉絲。可是,GTD系統並不完美。所以以此為基礎,我建立了一套新的提高效率 (Productivity)的系統,命名:Idea Navigation Operation System INOS 構思導航行動系統。意思是將你的構思通過手機的Apps轉化成適合行動的步驟。這樣你的手機就升級為你執行力的導航系統。

與GTD相比,INOS 加入了個人數據庫,而且更崇尚簡單,更注重行動,同時也保持了GTD系統中非常完美的規劃行動的方法。 從更實際的角度, 改變和培養好習慣;更注重行動和建立更簡單的系統結構。更重要的是用手機Apps全面代替GTD提倡的一大堆紙質工具。

INOS 不是什麽「要珍惜時間」之類的格言或人生感悟,而是一套特別具體的方法。

如果你學習的目的不是用來消閒,強力推薦你通過這個Blog學習INOS構思導航行動系統。

這是INOS構思導航行動系統的首章。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