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有執行力,先要了解我們的本能




我們自身其實是兩方面的複合體:一方面,我們是一個有好惡、有願望、有夢想的「智慧大腦」,但在我們體內還有另外一位﹣「原始大腦」,它負責處理各種指令,對我們的好惡、願望和夢想做出反應。它時時刻刻都在與我們的「智慧大腦」做鬥爭,而且它經常能佔上風。 那麼,你和你的大腦為什麼不能意見一致呢?為什麼控制自己的行為總是需要一番痛苦掙扎呢?既擺脫不了好鬥的惡習,又要減肥,還要忠於配偶?為什麼我們總是很難在這些鬥爭中獲勝呢?

到任何一家書店逛逛,都會發現我們鬥爭的本質所在。瀏覽一下暢銷書,我們就可以看到人們腦子裡想的是什麼。大部分書的內容都是關於如何尋覓愛情、減肥和發財的。很明顯,根本不會有以下這些內容的書籍出版,比如,哪兒才有《如何養出更大的肚腩》、《亂花錢的十大步驟》或者《培植內心對配偶的不忠》這樣的書?為什麼有些行為做起來十分自然,而有些卻萬分費力?這是因為我們的基因已經替我們安排好一切,讓我們無可避免地遭受某些失敗。 我們的大腦是由基因的演變進化設計製造的。一旦理解了這一設計,我們就會發現以下問題其實很好解釋:為什麼婚後會遇到危機;為什麼腰圍不盡如人意,尺寸越來越大;以及為什麼巨無霸漢堡就比米粉好味等。

不管喜歡與否,我們每個人都在與自己難纏的基因做鬥爭。它是我們的本能之主,通過讓我們「滿足」、「痛苦」和「歡樂」而對我們實施控制。

日常生活中,存在這麼兩條路。一條路誘惑我們只根據自己的衝動和直覺來生活。這條路可以稱為「寵物之路」,因為所有的動物,包括家裡養的寵物狗走的都是這條路。餓了就吃,吃完就算。只在得到回報時才會獻出忠誠。感覺什麼好,就再來;什麼有害,就躲開。而另一條路沒什麼朋顯的標誌,是充滿抗爭的路。在這條路上,我們說了算,自己當家。除了激情,基因還賦予我們意志力和有意識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擁有這些特殊的人類能力,我們就能超越自己的動物本能。

善用本能的執行力如何做? 步驟一,了解自己的動物本性,特別是那些讓我們闖禍、使我們陷入苦惱的慾望; 步驟二,利用這些知識,馴服我們的原始本能,讓我們變得不平凡!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