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全自助還是要半自助餐? 好拍擋放下對錯

要全自助還是要半自助餐? 好拍擋放下對錯, 一句感謝再起步。

大氣候不穩,餐廳迎來的食客,今天幾十人,明天卻只得十多位。阿 Jim 和發仔是好友兼生意拍擋,這陣子總是愁容滿面,平日常講的波經都不願提起。


「想不到半年都未能回本!」阿Jim說。「天天都在想辦法,我無橋(點子)了。」發仔開始氣餒。


面對危機,大家都失去耐性,越說越火。「有客了,還只懂說!」「我不是已經在照顧嗎?」


晚上十一時打烊了,兩人重燃那團火,繼續怨懟和爭辯。不過今次發仔真的又提出了新點子。他先來一輪搶攻:「我認為現在半自助餐式是死路一條。為甚麼硬要客人選擇價錢不同的主菜?在他們眼中貴的不一定好。如果個個客都選平價的,我們又賺什麼?有客人在門外問,我可不可以淨食自助沙津湯茶甜品?我話唔得,客人掉頭就走了。」


主菜加半自助餐是阿Jim提出的經營方向。他聽了發仔一番說話,心中滿不是味道。「 那麼你有什麼好主意?」又是發仔時間:「 改為全自助餐吧!客人無需要苦惱叫主菜,只要收費合理就吸客。很多人都喜歡自由吃,只要菜色不太差就能夠叫座。 還會省下落單人手的成本。」發仔講完還不忘加多一句強調「半自助無生路」!


阿Jim 聽完之後更火,不想再談下去。 跟著幾天,大家相見無言。可是,生意還是要撐下去,而且不 見不見還須見,兩人每天還是在餐廳內打拼。


發仔有點後悔了,覺得自己說話有點離譜。於是他去請教高人。


倔強的他,卻給高人一個難題: 我既非犯錯,可不可以免去道歉?


高人「唉」了一聲,只好給發仔另一條金科玉律: 衝撞的話既已出口,「因為」「所以」這些解釋都免了,但還是要……


發仔緊記高人的話。回到餐廳,趁四下無人,鼓起勇氣向阿Jim說:「我知道我的態度令你不愉快。你緊張生意,我很感激有你做拍擋。現在誠心請你考慮我的建議。」於是發仔把幾天來的市場調查簡述一遍,最後終於得到阿Jim同意盡快推行。


新嘗試出爐,客量果然改善了。兩位拍擋的喜悅盡在不言中。


發仔想到高人之高,在於事事教他誠懇。他回想,的確沒有道過歉,但卻有力地表示感謝拍擋,並且誠意和直接地表達心中構想,請對方支持。高人說過:「如果大家都珍惜對方,最佳溝通是多說感謝,重新起步。」



筆者戴張潔冰 Karen 為個人成長及企業培訓導師,香港註冊調解員,Brainpower (Asia) Ltd. 的聯合創辦人.


5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