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華麗轉身 - 保險篇

已更新:2020年8月22日


在這持續的疫情下,很多打工仔,甚至老闆都被迫轉工尤其是在重災區如飲食業,零售業,旅遊業等等,哀鴻遍野。很多打工仔都未能找回老本行的工作,唯有急急轉行,在芸芸行業中有一些行業是特別容易入職,如直銷商,保險業等。在這幾期文章,我會同大家一一拆解這些行業的入職須知,今篇我就同大家講保險業。

入行門檻:保險中介人所需學歷已由上年調高到為會考或DSE中文及數學或英文及數學合格。最少考到保險卷一:保險原理及實務,和卷三:長期保險,才能銷售保險。而各大保險公司都會提供精讀班給準員工考保險牌,有讀書操卷的話應不難考上。

選公司:云云保險公司中,到底那間才適合我?每間保險公司都有自己的強項,有些做人壽保險強,有些做商業保險強,有些做國內客強,你首先要清楚自己的人脈網絡及喜好,做好配對,才能選一間適合自己的保險公司。

團隊:能加入一個好的團隊絕對是一個保險中介人成功的開始。一個好的阿頭會提供支援,敎導及關顧下屬,而不是榨了你所有姨媽姑姐出來,就由你自生自滅,又或者日日只是不停捽你要達標。筆者認識一個團隊阿頭,他會自費在商場租攤位給下屬做強積金,敎他銷售技巧,務求使下屬有生意,偶有發現下屬達不到配額還會過單給他們。做他的下屬未必個個都搵到大錢,但唔會無錢。入行前需了解準阿頭的領導模式,人品行為方決定加入,因為一旦加入團隊,除非你辭職不幹,否則就好難回頭。

薪酬:各大保險公司都有多種的薪酬組合,一般都賺取佣金為主,底薪為副,亦有林林總總的花紅,而底薪越高,所背負的配額亦越高。新入行的人揀選薪酬組合時,定要衡量自身的能力及抗壓力,切莫眼高手低。

等錢用或月光族的要留意,由考保險試到上牌(即可銷售保險)至少要2至3個月,才受僱於保險公司。換句話你起碼兩三個月無糧出,要有心理同財務上準備。

有志在保險業發展的人需謹慎選擇保險公司及團隊,因為易入難出。因為保險公司會為新入職者投放很多資源及防止客戶流失,所以會設「過冷河」來阻撓員工轉保險公司,一般為期一年,實際時間合約內有訂明,如有違反需賠償給保險公司。

最後筆者想同大家分享一則冷知識,一般人都認為性格外向做保險有優勢,不過一間大型保險公司做過統計,他們的高層管理人員是內向人比外向人多,真爆冷啊!另外一項統計是成功保險從業員的性格特質是自律性高、有毅力、有進取心及有責任心。你中了那幾項呢?

被動收入,這幾個字經常聽人講,下期我就講講製造被動收入的直銷行業。



筆者主持的YouTube訪談,一起拓闊解難的視野

筆者Angel Leung 薪酬福利專家,ALPS Consultancy Ltd 的創辦人

8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