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其補救弱勢,不如發揮優勢到極致


世界上最成功的個體,都是通過將優勢發揮到極致,而不是通過彌補弱點來獲得成功。 在過去40年裡,全球知名的諮詢公司Gallup對全球200多萬人進行了關於優勢的研究。結果發現:世界上最成功的個體,都是通過將優勢發揮到極致,而不是通過彌補弱點來獲得成功。

從小媽媽就對我們講不要這樣,不要那樣,該怎麼樣卻沒告訴。改變缺點這就是中國式的教育,聽得多了便成習慣。所以我們大都擔心缺點而不會發揮優點。

請大家記住:所有成功者都是善於發揮自己的優勢。你有沒有發現越是你們公司頂尖業務員或越優秀員工,越有缺點。不是不需要改變缺點,只是比改變缺點更重要的是發揮他們的優勢。 木桶原理又稱短板理論,指:一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塊,而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也就是講,要想方設法讓短板達到長板的高度或者讓所有的板維持相等高度,才能完全發揮團隊作用,充分體現團隊精神。

彌補劣勢,雖然有時確有必要,但它只能使我們避免失敗,而不能使我們出類拔萃。因為很多能力是與生俱來的,依靠教育、學習與培訓不會有效果。你沒有這個天分是先天劣勢,無法人為地彌補。你缺乏空間想像能力,卻從事建築設計;你對數字不敏感,卻去當會計,你不僅很難取得大的成績,甚至連工作也會很吃力。

有人會很茫然,木桶理論裡的短板理論講:一個人如果有缺點,就應該儘量彌補,否則他會拖累別人。其實,任何一個理論都不可能解釋所有的問題,短板理論比較適用於職業發展,即在確定好職業路向之後,要在這個職業上獲得晉升,你需要花些時間彌補你的短板。 然而在確定自己從事什麼職業時,要選擇儘量發揮個人優勢的工作。你需要應用優勢理論。

案例一 Alice她不喜歡做競爭性強、需要經常與外界打交道,運用溝通能力與跑服能力的職業,譬如銷售。這是她的短板,是與生俱來。 她這種類型的人喜歡按計劃辦事,樂於完成指令性的任務,不喜歡冒風險,避免複雜的人際關係,適合從事會計、秘書、公務員這樣的工作。這是她的优勢。 她為什麼沒有獲得和專業相關的工作呢?經過進一步的瞭解,可以判斷並不是因為她專業知識與能力欠缺,而是在於面試中她和人交流溝通的方式,包括禮儀、言談、舉止等。給她的建議是,去尋找財務會計類的工作。並給她提供溝通方式、面試技巧方面的培訓。相管齊下,既克服短板又發揮優點 一個半月後,她已經到一家工業產品公司做會計助理了,現在的工作狀態好多了。大家又聽到Alice爽朗的笑聲。 不同的職業具有不同的能力要求,我們要判斷自己具備從事何種職業的能力,即要知道自己的優勢能力。 要強調的一點是,每個人最大的成長空間在於其最強的優勢領域,(注意這一點很重要)所以要多花點時間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而不是花很多時間去彌補劣勢。彌補劣勢,雖然有時確有必要,但它只能使我們避免失敗,而不能使我們出類拔萃。

案例二 先介紹任正非的背景,然估合告訴你有趣的小故事。 任正非是唯一能夠同Cisco對衡的中國企業家。當Cisco正在接受全球傳媒和資本市場的廣泛讚譽之時,它卻為一家來自中國的企業而暗自焦慮,頭疼不已。這家企業就是深圳的華為,而它的帶頭人正是任正非。 如果要評選哪家企業最能代表中國企業在技術研發實力上所取得最大的成就,毫無疑問就是華為。截至目前,華為在電訊核心技術方面已經取得了大量專利,並為此贏得了普遍讚譽。華為2016年的銷售額高達5200億元,令世界沸騰。 華為不但在中國,在海外有很多分公司,任正非為了和外國人交流和溝通,曾經用了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學習英語,但學習效果不太好。後來請了一個翻譯,就解決了溝通問題。 他放棄了學習英語,轉而把寶貴的時間放到了自己更擅長的管理上。他認為,人一定要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才能成功!不應該把寶貴的精力和時間放在價值不高的執漏上。任正非在挑戰古老的木桶理論。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12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