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其苦等加薪不如在職創業


還記得那個比喻嗎?當你在馬騮山上往上爬的時候的時候,往上看全是紅屁股;往下看全是笑臉,往旁邊看全是耳目。這就是各位在企業體內現在的生存狀態。 脫離企業還是加入企業,這似乎是原來社會給我們的一種選擇。而我主張的方式是什麼?以個人的方式面對整個世界,這是符合互聯網的整體趨勢的。

機會在哪裡?機會就在判明未來的趨勢。我們今天所有的言詞都是圍繞著工業時代和互聯網時代給人類帶來的巨大轉型變化來展開的,這個變化發生的最劇烈的領域在哪裡?它斷送的那些領域是什麼?新開的疆土又在哪裡?這是我們今天必須清楚的。

我們沒有強大的經濟條件;我們沒有豐富的父蔭背景, 所以在以前的繁榮盛世,我們缺乏「資源」。

但現在,「資源」這個名詞,由繁榮期的「資金」+「背景」轉化成現代的「互聯網技術」+「商業創新」。 

在時代的變遷中,我們反而掌握了「資源」。 所謂亂世出英雄,在悲觀的前景中,靠的是轉型能力,而對我們這一班來講,這肯定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 

科技進步和全球化對創業家才最有利,因為這會降低創業成本,方便開拓全球市場,並創造了網絡這個新分銷渠道。同時創業較以往更容易、更便宜。相反打工仔只會陷入工作不斷增加而收入減少的惡性循環,昔日的中產階級將風光不再。

各行各業的打工仔,將面對全球專才的競爭,同時受著科技進步而被取代的威脅。因此,若想避免遭受淘汰,便要適應新時代的要求。除了創業,在各自行業上保持創新,創造新的營運方式,都是加強競爭力的不二法門。


「與其面對職業焦慮,苦等加薪,不如在職創業。」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4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