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下嚴峻的就業市場

現時新冠肺炎全球確診個案已上升至超過二千五百萬宗,是近年來最為嚴重的疫症。根據統計,美國是現時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最多的國家。有報導指出,在疫情影響下,在一週之內有超過一百萬美國人申請失業救濟,現時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已接近一千五百萬,佔美國總人口接近5%,可以說是非常之高的數字。

在疫情之下,就業市場受到非常大的影響,而且受影響的不只限於某幾個行業,不如金融風暴那時般,主要受重創的只有金融業,而是所有行業都受到衝擊,當中以旅遊業更甚。由於疫情關係,不少國家都實行封關或隔離等的措施,令到航空、酒店、旅遊等行業遭受重創。聯合國秘書長指出,受疫情影響,現時全球有超個一億個就業職位受到影響,當中包含剛才提及的幾個行業以及餐飲業。至於香港,七月份的失業率已達6.2%,創十五年新高。我個人認為實際失業或者受影響人數遠不止於此,很多時一些就業不足、正在放無薪假,或是一直處於失業狀態,現在因疫情對找工作不太積極的人士,都並沒有計算在這個數字之內。另外在某一些行業,例如是餐飲和服務業,實際失業率已接近15%,這個數字同樣沒有計算就業不足和放無薪假等情況。

這次疫情影響範圍龐大,無論各行各業、年齡大小、職位高低,所有人都受到影響,令到本地失業人數不斷上升。疫情令就業市場變得嚴峻,其中畢業生首當其衝,畢業便如同失業,有報導指出近六成的畢業生找不到正職,找工作之難,可能需要寄出過百封履歷才得到工作機會。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了斷崖式的失業潮,眾多行業公司出現倒閉和裁員的情況。不少人都面對這樣的情況:政府向公司提供保就業津貼,可是卻只能提供幾個月的補貼,不能保你一輩子,這還不算有些公司耍手段;即使公司按規定不在計劃內解僱你,也可能在幾個月後再向你「開刀」;就算你沒有被解僱,也可能面對公司倒閉的危機。現時很多人都覺得問題還沒完全浮出水面,因為保就業計劃仍未完全結束,但我們可以想像,當計劃結束,而政府又不再提供類似的津貼時,更多的公司便會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甚至裁員。對僱員來說,長期放無薪假,其實跟失業沒什麼分別。最令人擔憂的是,我們完全不知道疫情何時才會完結,當年沙士我們還能見到盡頭,但這次最快也需要等到下年年頭才有疫苗上市,即使有疫苗也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回復正常。除此之外,政治社會不穩定等的因素,更是令前景變得不明朗。

另一個令就業市場變得嚴峻的原因來自僧多粥少,供求失衡的問題造成了累積失業的情況。由疫情開始至今已經七個多月,受疫情影響失去工作的人士和疫情前就已經失業的人組成了數字龐大的失業大軍,可是需求增加,職位供應卻反而減少,以致求職市場競爭愈趨激烈。

我形容這次疫情對中年人士來說是一個重災。因為職位短缺,很多年輕求職者都降低要求,接受一些以前沒有人願意做的工作,加上某些工種或是僱主比較偏好較年輕的求職者,令中年人士本來就不多的選擇變得更少,甚至需要進一步下調薪金要求才有可能得到工作機會。中年人士找工作相當困難,從勞工處推行的中高齡就業計劃,收到的意見回饋都指出其成效不彰便可見一二。

在就業環境變得如此嚴峻的情況下,我們到底應該如何自處?這個問題我將於另文詳述。




筆者Steve Man 為社企畢尼地城Buddy Town創辦人, 資深人力資源管理、企業培訓顧問



5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