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用SIGN來發現你大腦內的天才神經迴路



愛迪生講過:天才就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不過後面其實還有一句「但這百分之一的靈感才是最關鍵的」。

需要努力,但不要盲目地努力。不要看見什麼學什麼。要有效宜,目的是要把才能提高成優勢。「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才能」——這不是一句勵志,而是真的確有其事

用SIGN信號來發現優勢。

如何找到大腦中的「黃金神經迴路」,即如何發現自己的才能和優勢?。

《發現你的成功密碼》一書中,作者Marcus Buckingham,也就是優勢理論的創始人,提出一個尋找優勢信號的SIGN模型。你的才能就隱藏在這些信號背後。

Success ——你的自我效能感覺很強,覺得自己肯定成功。

所以年輕的時候,多開眼界非常重要。看到真正的高手,從高手身上受到啟發,也覺悟到看到自己也有的可能,即使明知自己沒有的天賦,也有堅定的信心。

Instinct ——你自動自發,迫不及待地想嘗試。

例如那些你一聽就很感興趣,希望參與,甚至不僅是興趣,而是熱愛和渴望的領域。

從常理看,一個領域的刻意練習是重復、無趣的。其實,他們並不是你想像中那樣刻苦練習、艱苦奮鬥。相反,他們做這件事時,都樂在其中。

有一位練習潛水的朋友能一個多小時在水下不動,大家看來無趣至極,他自己卻樂此不疲。

所以能夠飽含著動機一次次做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才能。

世界上並不存在艱苦奮鬥。你有沒有遇到一些旁人覺得艱苦,自己卻樂在其中的事?那背後就是才能的線索。

Grow ——你發現自己 學得很快

你有沒有一些領域,一接觸就明顯比其他人進步更快一些?例如學單車、游水、劃匣學得特別快。

Need ——事後非常有滿足感,有一種「不需要其它理由,做這件事本身就是回報」的感受

Talkshow女王Oprah Winfrey原來是一名新聞播音員——不過她做得差,她太情緒化,講話不夠清晰……後來又嘗試做2個人搭檔的訪談節目,節目很受歡迎,她自己卻不喜歡。當她最後做了自己的Talkshow節目時,她的情緒化、好奇心、正義感都變成了優點,她講這像「呼吸一樣自然」。

你有沒有遇到一些「做得像呼吸一樣自然」 、「過程就是回報」的事?那背後就是才能的信號。

SIGN其實分別滿足的是:自我效能、熱愛、天賦、需求。符合的條件越多,越有機會發展成優勢。

最後想發一個感嘆——即使給了這麼多方法,很多人恐怕還是找不到自己的才能優勢。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世界觀問題。他們活得太安全了,缺乏進取心。

他們很少主動看什麼東西,因為開眼界短期沒有什麼用;

他們很少嘗試過什麼東西,因為嘗試就有可能出錯;

他們沒有主動學過什麼東西,除非要考他;

沒有在過程中獲得過什麼快樂,因為他們要看到結果才做。

他們真的喜歡這樣的生活嗎?

如果一個人終身都希望安全、隨大流、不犯錯,他們又幹嗎需要尋找優勢?優勢就是給那些希望活得不一樣的人準備的。

精彩、高效、節能、又幸福的一生是存在的,就是找到天賦才能,並持續的投入,形成優勢。

回顧

為什麼講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才能?

SIGN分別對應了四種才能的信號

我的才能檢索:

1.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找一張白紙對折2次分成四塊。每一塊對應一個字母S、I、G、N。

2.然後按照大概7年為一個階段,一段段回憶,尋找自己生命中的SIGN(信號)。

我童年階段,有哪些S.I.G.N 的經歷?

小學階段,有哪些S.I.G.N 的經歷?

中學階段,有哪些S.I.G.N 的經歷?

大學到畢業後幾年階段,有哪些S.I.G.N 的經歷?

30歲前後,有過哪些S.I.G.N 的經歷?

這大概需要花你40分鐘的時間。你需要一個個階段,一個個字母地檢索,盡可能多地回憶。簡單地寫下事件關鍵詞,等全部寫完再做總結。如果沒有時間,只回顧近7年的也可以。

3.從事件中間尋找共同點,並且嘗試提煉出來,比如「寫作、與人溝通、同情心、同理心」。

4.你也可以結合測評來獲得更多的對自身優勢的認識。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