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玩出商機:好玩的事VS重要的事


問題1. 工作壓力大,感覺任何娛樂對我來說都是在浪費時間,如何破解這種焦慮? 問題2. 為什麼「識玩」的人總是人緣那麼好? 要做「好玩的事」還是「重要的事」? 我們看看矽谷人如何回答。矽谷人對生活的熱情,把各種環境都成為玩樂之地。 從學校到酒吧,矽谷人都生活在「玩」的環境,同時也是創新的環境。開心地玩有助創新,就是這個創新精神,令矽谷推動著全人類文明飛躍發展。包括物質和精神。物質創新大家都知,從半導體到Apple。反而推動精神文明方面很少人知。

矽谷人用分享代替壟斷,相反,美國其他區域大部分的文化是由貪婪和權力所推動,例如華爾街和國會山莊,藥界。這都是重要的大事。「好玩的事」與「重要的事」究竟哪個重要?在矽谷人眼中,兩者並不矛盾,反而互相促進。他們怎樣做的?矽谷,這塊充滿創新的土地上,教育從來就不只是教會你加減乘除,而是探索世界的冒險精神。

在傳統的學校裡,學生學習來藉此得到好成績。甚至為了贏在起跑線,給孩子塞滿各種艱難活動,使孩子們一聽到學習便便面無光彩,失去了童真。 在矽谷,學習文化強調的是3P。玩樂(play)、熱愛的事(passion)、使命( purpose)。這種玩樂是以發現為基礎的學習方式,能令年輕人找出並去追求熱愛的事物,這種熱愛的事物會隨時間演進為更深化的使命感。

我們常常低估玩的重要性。下面告訴你為甚麼。 重要之一,「玩」,不但令工作高效,還促進創新。作者 Jon Kabat-Zinn 証實,人要快樂才會成功。快樂的工作者,業績平均高出37%,生產力高出31%,創意高出300%,決策力高出19%。


重要之二

1. 玩令你未來更加卓越( Excellence ) 玩是為了生存。小野狼在玩耍中學習追捕獵物,兔通過玩耍,學習逃命。人類也是一樣,玩是生命的預演。像矽谷人一樣,「玩」不但是生存之道,而且會令你未來越來越卓越。

2. 玩令你成為社交高手( Experience ) 戲劇、文學和藝術都是玩的方式之一。通過鑒賞,角色扮演,體驗到別人的內心情感、體驗到不同世界的人、不同時代的人過的生活。 玩令我們發展出「同理心」的能力,這種能力是社交、管理、談判的最重要的技能。 同理心(Empathy),又叫做換位思考,指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的一種方式,於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主要體現在情緒自控、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方面。如果人類有同理心,也許就不會有今天的世界亂局。 彼得·德魯克研究了20世紀50年代大學的所有課程,發現對於培養管理者最重要的課程是兩門:小說寫作和詩歌鑒賞。小說寫作培養對人性的洞察力,而詩歌則令人用有想像力的方式影響他人。

3. 玩能打開人生可能性(Possibility) 加拿大心理學家塞爾吉奧•佩里斯(Sergio Pellis)發現,玩對於發展大腦的好奇心和探索功能很有幫助。 科學家對兩組老鼠進行實驗:一組幼年時期便開始玩耍;另一組則被禁止玩耍。成年後拿有貓氣味的項圈來嚇唬它們。結果被禁止玩耍的老鼠逃跑後不再敢出現,躲在角落一直到餓死;而另一群正常的老鼠,則在小心探索周遭,確認沒有危險之後,再度現身。這個實驗表明,一旦被剝奪玩耍的權利,動物將失去探索能力。更明顯的是矽谷,他們既愛玩,又會創新。

香港歷年來,每年都產生不少十優狀元,前前後後數量不少。未聽過他們有多大成就。原因是他們只是解題高手,而不是玩的高手。因為世界的問題,沒有既定答案,你的解題本領並無用武之地。 反而在校期間總是令教師又愛又恨的學生(愛是因為善解人意,恨是因為經常提出難倒先生的問題),有更大的將來。

想像一下矽谷的創業者,不管是喬布斯的車庫文化,還是 Facebook 的試驗性網站,他們的第一步都不是一個商業的嘗試,而是為了好玩。以後大家接受,便順便做成商業。 玩可以令人在未來的競爭中更加卓越( Excellence),更好地體驗他人( Experience),以及探索更多可能 (Possibility),簡單說,玩能積累未來的經驗值,是生命的預演,善於玩是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思考題 都是完成任務,為什麼工作很容易令人厭倦,可是玩起遊戲來卻總是廢寢忘食? 你覺得兩者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