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熊本熊 — 綜合借力的高手


向名人借力和向熱點借力都講完了,我們來講一個特別好的案例。看看這個案例的 「人物」是怎麼通過製造話題和引領話題,並綜合運用向熱門人物借力,從而更高級地打造品牌的。

這個「人物」就是熊本熊,熊本縣一頭帶著腮紅的黑熊,是日本九州熊本縣推出的吉祥物。它誕生兩年就給經濟蕭條的熊本縣帶來了超過1200億日元的經濟效益,幾年間火爆遍全球,甚至人氣超過了 Hello Kitty 和多啦A 夢。

這個縣政府吉祥物是如何能夠形成這樣的品牌效應的呢?就是製造話題加向名人借力。熊本熊的話題製造有兩個特點,一個是很有自己的個性化,一個是善於向名人借力。

製造話題性事件

先講個性化。熊本熊身材圓滾滾的,臉上帶著兩個腮紅,這是它形象上的特點。利用這兩個特點,經營了兩個話題,一個是熊本熊減肥事件,一個是製造為熊本熊尋找腮紅事件。

尤其是熊本熊尋找腮紅事件,橋段的重點是,丟失了腮紅的熊本熊就是普通的熊了,也沒有了代表熊本縣「火之國」的紅色內涵。於是熊本熊到警視廳報警,縣政府召開發佈會,成立調查組調查,號召大家幫熊本熊找到腮紅。

通過製造這一話題和活動的經營,不但令外界瞭解了紅色對於熊本縣的意義,代表了熊本縣的火山地理和眾多美味的紅色食物,更加強了熊本熊這個帶著腮紅的形象和人物特質。

善於向名人和其他品牌借力這點,熊本熊更是發揮到了極致。

除此而外,熊本熊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每到一國就與當地的名人互動。比如,在中國與劉德華跳舞,在美國與 Keanu Reeves 合影,接見泰國前總理英拉⋯⋯等等。

而熊本熊之所以能如此廣泛地傳播,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圖案使用權在最初是免費的。也就是說,任何人、任何企業都可以使用熊本熊的形象來製作和販賣他的產品,哪怕這個產品和熊本縣半點關係也沒有。

一個如此可愛的正版形象可以印在自己產品上,還是免版權費。於是,各種有熊本熊形象的周圍開始被各種廠商推廣起來,開放第一年就吸引了超過3600 次使用。無意中又擴大了熊本熊品牌效應。

這就是熊本熊明確他人需求,用雙贏和多贏去換取追隨者與配合者。從而更好地借力和製造話題,形成正向循環。也就是我們之前說的,要學懂借力,這是你要學會的第三步,也是最難的一步。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