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有目的」的面試



從求職諮詢的個案中,有求職者完成第一輪面試,連續幾個面試後都不獲推薦到第二輪面試。


從中發現了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如何看待面試」?


有一些想做的工作,出現緊張,有種「勒着勒着」的感覺,表現不出水準。反之,有一些不太想做的工作,反而「盡情」的發揮,表現出乎意料之外。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的出現?


求職者在求職過程中太過「有目的」。就正如我們進入店舖,最怕的就是銷售員不斷說這產品有多好,那產品有多適合你。他們只顧說自己想說的事,而沒有了解面前顧客的需要。太過hard sell,最終會出現了hard feeling。


面試中,求職者往往出現了僱主問什麼,他們答什麼。僱主能了解面前的求職者,但往往求職者未能了解面前的僱主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分享你的經驗和解決方案。


僱主有這個招聘職位的需求,即是代表需要這個員工的經驗和能力能幫助他們解決現時的問題。你想要的是一份工作,僱主要的是一個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員工,當大家的目的不一致的時候,那麼,又豈能促成雙方的意願?


面試前,某程度上僱主已認知你的經驗和技能。邀請你出席面試,最重要的目的在於雙方進一步的互相認識和了解彼此的價值觀,從中拉近相方的差異。


僱主願意招聘你,不是因為你想找工作,而是預見你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價值。


******************************


筆者Jem Choi - Talent and Career Facilitator,從事9年Recruitment,ARAL創辦人。


LinkedIn: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6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