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中年Freelance 要有[型]





承接我上一篇”新中年轉型做Freelance”, 我相信大家對自由業成為工作的大趨勢都沒有疑問,問題在自己如何可以轉型成功?


究竟一個成功的自由業者應具備那些質素?根據我多年的研究和心得,我有以下的觀察:


1) 具彈性和適應能力(high level of flexibility and adaptability)

2) 持續學習態度和能力(continuous learning ability and attitude)

3) 自律性(high level of self discipline)

4) 對自己有自信心 (with self-confidence and faith on what you are doing)

5) 一顆願意轉變的心和靭力 (changing mindset and resilience)

6)最後亦最重要就是擁有自己獨特的技能和氣質,亦即是我們所說的個人品牌 Personal Branding


自由業者絶對可以成為一種終身事業,甚至發展成為一門生意。現在香港比較成功的自由業者大多有其個人因素或背景,純粹參考他們的做法未必有用,反而我們要了解作為一個專業自由業者可以如何發展自己個人品牌,透過一些既具體又可行的方法,一步一步去打造自己獨有品牌,建立個人品牌(Personal Branding)的槪念其實與建立一個企業或者一個產品的品牌無太大分別,分別在於個人品牌是完全代表你自己,而自由業者推銷的亦正正就是你自己;推銷服務是短暫的,推銷自己是長遠的。個人品牌的奧妙之處在於只要你成功在你的客戶中建立你的地位,讓他們成為你的支持者之後,他們就會長期追隨你甚至成為你的推手,介紹生意,甚至成為你的業務伙伴助你事業成功等。

作為一個專為中年轉型籌謀的人力資源顧問,我就以自己轉型的經驗為藍本,特別設計了轉型自由業的項目(Project Z)和一系列培訓項目, 希望透過事業諮商(Career Coaching)結合培訓和工作配對幫助一衆有心人。

面對大轉型的挑戰,新中年難免會有所怯懼,尤其對於作為自由業所需要建立個人品牌(Personal Branding)專業更加是有點手足無措。 在最近的分享會中,收到很多有興趣成為專業自由業者的問題,為讓大家方便了解,特別拍了以下短片回應, 希望大家能夠掌握當中重點,開展人生新的一章。

  1. 為什麼做Freelancer都要建立Personal Branding? https://youtu.be/Wr0gvwEoRRY

  2. 我怎樣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成為Freelancer呢? https://youtu.be/x0oFbTnXuHw

  3. 我剛剛開始Freelancing,我究竟應該怎樣開始建立個人品牌? https://youtu.be/4GyKXGnECUg

  4. 作為一個剛剛開始的Freelancer, 我怎樣可找到我的目標市場,找到客戶? https://youtu.be/w_kPMN_oWk8

我明白大部份人都想追求安穩的生活,找一間理想的公司, 每個月有唔錯的固定收入,褔利又好,例如醫療、強積金、有薪大假等… 更加有晉升機會,但可惜這些皆俱往矣! 這類型的工作會愈來愈少,當大部份企業都要瘦身節省經常開支的時候,他們絕不會再創造這類型的工作,所以我們必需要認清事實, 趕快轉型,不要讓自己待到一個完全無選擇的地步才去轉型。

正如我以上所說,Freelancing就是工作大趨勢,你只有及早轉型成為一個Freelancer才有機會成功。



筆者Steve Man為社企畢尼地城Buddy Town創辦人, 資深人力資源管理、企業培訓顧問




#中年轉型 #畢尼地城 #BuddyTown#SLASH人生#大環境#新職涯#JobMarket#穩工市集#第二人生#Outsourcing#工作外判#工作新常態#個人企業家#

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