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敏銳觸覺,借力打力



我給你講一個特別厲害的加分動作,叫做借力。互聯網經營的策略中,借力是高手的基本功。

什麼是借力?借力就是明確自己的需求,有目標、有策略地獲取幫助,達成目的。它可以分為兩種: 向熱門人物借力,向熱門品牌借力,向熱門話題借力。

向名人借力

首先,你要明確向哪一位名人借力。如何選人呢?想要借助別人的力量提升你的影響力,有兩種力量最好用。一種是同領域的資深前輩,他能提攜你,為你的個人品牌提供支持;第二種是對你的影響力和個人品牌有需求的大眾,他能作為你的用戶,能幫你完成「口碑傳播」。

選好了有影響力的人物以後,你就要想辦法與這些人建立聯繫,深化彼此之間的關係。 你可以持續發表觀點文章,獲得他們的欣賞和信賴。也可以做一些吸引注意力的行動,引起對方關注。

例如參與一些活動,例如前兩年很火熱的「冰桶挑戰」,要向他人借力,你需要洞察他人的需求,並且先想辦法滿足他人的需求,再請他人協助你達成你的目標。「冰桶挑戰」滿足的就是名人需要樹立自己的公益形象這樣的需求。

我們來詳細講講「冰桶挑戰」的故事,幫你理解這個活動的發起人是怎樣向名人借力,來實現自己的訴求的。

「冰桶挑戰」(ALS Ice Bucket Challenge) 的發起人是美國 29 歲的棒球選手 Pete Frates。他被驗出患上了一種罕見的疾病 — ALS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這種病不但罕見,而且無藥可醫。Pete 希望能令更多的人關注這種病,尋找治療的方法。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借商界名人、明星政要的力,通過傳播,讓 ALS 這種病為更多人所知曉。

彼得原先是專業運動員,運動員圈裡有一個遊戲,就是「淋冰水捐錢」。一個運動員淋完了再指定另外一個人來進行挑戰,同時要求,如果不願意接受挑戰,那麼就要對某一個組織捐款。

於是,Pete 在 Facebook 上發起了類似規則的「 冰桶挑戰」。他的遭遇打動了很多人。於是,在家人好友的幫助下,這個活動慢慢被傳播起來,很多名人被點名。當時的美國總統 Obama 說「我直接捐錢,你們不要將冰水淋我身上就 ok」。

不僅是 Obama、Bill Gate、Larr y Page、Tom Cruise、Taylor Swift 都積極響應。而在香港和台灣,陳奕迅、容祖兒、劉德華、謝霆鋒、劉德華、周杰倫、王力宏也都積極響應。這個公益活動通過向這些明星大佬們借力,取得了驚人的成效。僅僅在美國就有170萬人參與挑戰,250萬人捐款,總金額高達1.15億美元。

這就是借人物的力產生好結果的例子。以上的冰桶挑戰裡,發起人彼得其實等於是自己製造了一個舉世轟動的熱門話題。

學懂向話題借力

你需要完成三步。首先,對輿論保持敏感度,隨時知道什麼是當下的熱點。作為普通人,我們身邊最好用的資源是什麼呢?你可能說是新聞網站。我不推薦你看新聞網站,根據現在熱點發生的速度,上了新聞,熱度差不多也就過去了。

你可以多看看 Google 的熱搜排行榜、話題榜,實時熱點和七日熱點,這些話題會比較及時。瞭解哪些話題受到了更多的關注,才容易向它們去借力。

第二,從自己擅長的領域,找一個同熱點能結合起來的話題,持續地發出聲音,做出行動。你不要怕惹爭議的話題。任何話題,都有兩面性,有人同意就有人反對,有人讚就有人彈。

明確表態非常重要,因為不管你對這個話題的看法是否有道理,你的表態都會為你贏來志同道合的人。

第三,將志同道合者轉變成追隨者或配合者。這一步是最難也最關鍵的。有人會用很極端的方法,譬如「 語不驚人死不休」,一定要令別人對自己的觀點印象深刻,甚至不惜傷害他人的感受。這種做法是有問題的。

更好的做法是通過分析他人需求,再試圖滿足需求,用雙贏和多贏去換取追隨與配合。一旦擁有了追隨者或配合者,就能幫你更好地借力,形成正向循環。

當上面的部分你都很熟練之後,你就可以做到「引領話題」了。到那個時候,你的勢能積累才能完成。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1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