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搶工秘笈第四式 : 善用人脈,遠交近攻

已更新:2020年8月22日

對中年人來說,傳統求職方法往往無效,我認識很多中年人士寄了幾十封,甚至上百封求職信,最終都是音訊全無。中年人士比較適合透過人際網絡求職。在多年的工作經驗下,中年人都會認識很多同事,或是在工作上結交不同的人,當你處於搶工階段時,這些累積下來的人脈資源往往會成為很大的助力。要透過人際網絡求職,我建議大家要先重新審視自己的人際網絡,然後清晰而有方向地整理現有網絡,主動和很久沒有聯絡的人重新建立聯繫,並且清楚表明你在找工作。要是別人不清楚你的情況,即使有工作機會也不會介紹給你,因此必須告訴別人你在尋找工作,甚至明確說明你在找哪方面的工作,並請你的朋友介紹適合的工作給你。

當整理人際網絡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當中有不足之處,這時候就需要加強和擴大自己的人際網絡。我們擁有的人際網絡主要包含個人網絡、社會網絡、專業網絡三類,我們應先檢視一遍各方面的網絡,再找出需要加強的方面,從而有策略地增強網絡。在加強和擴大人際網絡時,可以留意一些我們平時沒有注意,但卻可能大有用處的網絡,像是舊同學、前僱主和舊同事等,這些網絡很多時都能在社交媒體上重新聯繫。除此之外,亦可透過參加義工組織,參與研討會或工作坊等方式擴大和發展人際網絡。當然,能否利用人際網絡成為搶工的資源,就看你如何和這些網絡建立關係,以及可否表現出自己是一個優秀的工作者,令人願意把你介紹給朋友或是公司。

以上便是搶工秘笈四式,在下一節,我會跟大家講解一下這些搶工秘訣中有什麼要素。

搶工秘笈第四式:善用人脈,遠交近攻


筆者Steve Man 為社企畢尼地城Buddy Town創辦人, 資深人力資源管理、企業培訓顧問




8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