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好故事有三大能力


只有媽媽才會同小孩子講故事?這麼想你就徹底錯了。語言推動人類文明直到今天,使我們成為地球上唯一的萬物之靈。 我們身邊無時無刻都有故事。去年中國最大的「講故事」,電影行業,一共創造了772個故事,457億的票房,平均每個故事價值3000多萬。美國的荷裡活,影響世界就更大了。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自己講過 :總統的一個主要職責就是持續地給美國民眾「講故事」。 《人類簡史》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認為:智人,之所以能打敗其他所有人種建立的世界文明,也是因為他們有語言功能,懂得講故事。 為甚麼, 我又來講故事了:尼安德特人(Homo neanderthalensis,簡稱尼人)在人類進化中遭到了慘烈的失敗。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尼人族群,他們是人類進化史上佔有一個極其重要的位置。已經進化到極為接近現代人,廣泛分佈在歐亞的大部分地區。可是大約在7萬年前,尼人從世界舞臺上突然消失了,新興的「智人」卻走上了人類歷史舞臺。 尼人比「智人」更有智慧,更具備戰勝大自然災難的能力。一個進化到如此高程度或者說比我們的祖先「智人」還要先進的尼人,怎麼會在地球上消失呢?我們的祖先「智人」卻能活下來? 美國布朗大學的語言學家菲力浦 ·利伯曼和耶魯大學醫學院的解剖學家艾德蒙·克裡林認為,尼人低級的語言能力是滅絕的原因。他們根據尼人建立了聲道模型,然後用電腦測定其發音能力。結果表明,尼人聲道像猩猩和嬰兒一樣,發音能力十分有限。語言的落後影響了思想的交流和社會的發展,因而漸趨滅絕 。因為語言是思想的基礎。沒有語言就沒有思想。沒有思想就沒有文明。 換言之,尼人所以被時間所淘汰? 由於不會講故事,不會思考。所以,講「 故事改變世界 」也不為過。 回到現在,為什麼普通人需要學會講故事呢?講好故事有三大能力

1.好故事有解說力

在原始文明中,由於故事簡單易明,便成為是最好的載體。許多民族的寓言故事,都蘊藏著豐富的智慧。 我們要講好一個故事必須有智慧,那如何才使故事有智慧 。智慧不同於聰明,聰明是直白,看得見,智慧是隱性。智慧通過故事的主題、情感、情節、細節體現出來。

2.好故事有影響力

人的大腦天生不喜歡聽說教,而喜歡聽故事。希特勒所以能煽動那些德國人發動二戰,全都是靠他超強的演說能力,講的都是故事。 猶太人有一個傳說:「真理」來到村裡,一絲不掛,所有人都很害怕它。後來,智慧老人把「真理」請到家裡,給它披上衣服。理就化名「故事」。「故事」走到村裡,所有人都很喜歡它。而所指的「真理」其實是泛指語言。只要講下去,不管「真理」還是「謊言」,都有影響力。 道理沒有人喜歡,變成故事就變得有影響力。 英國尼斯湖附近居民沒有告訴你他們企圖增加旅遊生意 。他們製作了尼斯湖水怪故事,馬上吸引大量遊客。 長江三峽本平平無奇,人們編了個神女的故事,同時把三峽旁一個小山叫神女峰,立刻影響力大增,引無數遊客。

3.好故事有傳播力

一個好的故事,就像長了腳一樣,是能以自己跑的,跑到你大腦之中。故事容易被複製,所以非常容易傳播。 記得有專家對可口可樂做過測試。當時美國消費者只要看到可口可樂,就覺得它是最好飲的碳酸飲料。品牌可以改變人的口味,所以可口可樂公司品牌價值達670億美元。 你肯能覺得品牌同講故事九唔搭八。你又錯了。品牌也是語言,是無聲的語言,因為可樂培伴我們成長好幾十年,成為我們集體回憶之一,至今揮之不去,深深地傳到大眾的大腦之中,形成無聲的語言。 近年百事同可樂時不時展開宣傳戰,也是繼續在給消費者講故事。 可見你必須學會講故事。

故事之所以有趣,是因為它包括了故事的四大原則: 情節、情感、細節和主題。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