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吸引力法則的負作用



十幾年前流行一本書,Rhonda Byrne的《秘密》( The Secret ),說的是吸引力法則 用想象的辦法得到一個東西,這個思想來自一個已經流傳上百年的叫做「吸引力法則」的理論體系。

這本書說,一個人處在一個什麼樣的心境之中,他就會不自覺地總要去尋找符合這個心境的環境和東西,所以正能量心境帶來好運氣,負能量心境帶來壞運氣。更進一步,好的心境還能讓人心想事成,能把你想要的東西帶給你。具體的方法,就是想象。

吸引力法則支持者的講法,就是「當你真心想要一件東西的時候,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這個理論科學嗎?正能量真有用嗎?


1. 正能量

《The Secret》,吸引力法則的操作套路是:

你要放鬆自己的心情; 想象一下自己想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比如你想要一個學位,那你就想想學位證書是什麼樣的,得到這個學位以後的你是個什麼情景,越詳細越好,你要非常相信自己能夠得到這個東西;

向宇宙、或者向上帝,索要這個東西,把它吸引過來;想象自己已經得到了這個東西,並為此向宇宙或者上帝表示感謝;

我有個朋友就舉辦了一個叫「向宇宙下訂單」的課程,反應都不錯,

等著。過一段時間之後,你就能得到這個東西。

這簡直一聽就不靠譜!據說是,也許上帝聽到了你的心聲,也許整個宇宙之中有一張正能量網絡,還有人說這是因為量子物理學!

我想大多數人肯定是不信這個吸引力法則的,但是絕大多數人,都或多或少地相信類似的東西。

例如,現在有一個身材不好的人想健身,人們就會鼓勵他,說你應該想象一下自己身材好是什麼樣。多想想健身的結果,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正能量激勵方法嗎?

再例如,有很多搞「成功學」的人,號召我們把自己的目標寫出來,貼在牆上,每天早上起來大聲朗讀。「我要成為百萬富翁!我要擁有大房子!我是個強人!」每天強化。我們看有些公司和組織,就經常組織員工喊這種「正能量」口號。

如果你覺得這些有點低端,還有其它的形式。例如參加高考的學生,將名校的校徽貼在牆上,或者給自己畫一張錄取通知書。

還有更高端的做法,叫做「你的夢想是什麼」。夢想,在我們這個時代絕對是好詞。有一句歌詞就是「有夢想誰都了不起」。有夢想的年輕人才有活力、才充滿朝氣、才自信。

在《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中有個講法:為什麼中國現代年輕人無法實現他的夢想呢?根本原因在於他們不敢夢想。原話是這樣的:「我一直認為,「心想事成」應該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本事。但是,為什麼那麼多人心想事不成,甚至事與願違呢?…… 第一層障礙是,從小到大,沒有人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夢想,或是鼓勵我們讓夢想成真。」

所有這一切,真的有用嗎? 當你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我提倡,應該是做個科學實驗。


2. 正能量的負作用

關於正能量的科學實驗早就有人做過,而且做了不止一個。心理學作者Peter Hollins 舊年八月份出了一本《關於幸運的科學》(The Science of Being Lucky),其中就列舉了好幾個這樣的實驗。

1999年加州大學研究者的一個實驗是這樣的。學校裡面再過幾天就要考期中考試了,研究者想看看正能量夢想對考試成績有沒有什麼影響。受試學生被分成了三組 ——

第一組學生每天花幾分鐘想象自己已經取得好成績之後,是一種什麼感覺 —— 這組就是「正能量組」; 第二組學生的任務也是每天花幾分鐘想象,但想象的是自己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和如何準備考試; 第三組是控制組,沒有想象任務,應該如何備考就如何備考。

實驗結果是,正能量組學生的考試成績最低。他們不但得分低,而且為考試成績做準備用的時間也是最少的。他們夢想自己取得了好成績,的確獲得了更多自信 —— 但自信的結果是他們就不去準備考試了。當然正能量夢想也有好的作用,第一組學生的心情,在考試之前都一直比其他兩組好。

考試成績最好的是第二組。他們想象了準備考試這個動作,可能這個想象起到了提醒的作用,他們真的用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準備考試,結果自然取得了更好的成績。第三組的成績排在第二組和第一組之間。

由此講來,正能量夢想不但對結果沒有幫助,反而有負作用?

其他實驗也有同樣的發現。有個研究測試了「吸引力法則」對大學畢業生找工作有沒有什麼幫助。實驗組的學生按照《The Secret》說的那樣,想象自己已經得到了好工作,是一個什麼情景 —— 例如說我想象自己在大公司有個高薪的職位,想象自己坐在寫字樓里工作的樣子。

結果發現,參加了吸引力法則想象的人,他們發出的工作申請書比別人少,他們實際用在找工作上的時間和精力比別人少,他們收到的工作 offer 也比別人少,最後他們得到的工作的平均薪金也比別人低。吸引力法則,只起到了負作用。

Peter Hollins這本書中最有意思的是2015年的一個實驗。這項研究是讓大學生測試正能量思維對找到男女朋友有沒有幫助。

實驗者先找到一些有暗戀對象、但是從來沒表白過的大學生,讓這些學生自由想象,你將來會和自己暗戀的對象發生什麼樣的關係。有的學生想象出來的是正能量,比如我跟心儀對象在教室裡面突然之間目光相遇,充滿深情,彼此之間馬上迸發了火花。但也有很多學生不由自主地想象負能量,比如一個女孩想象的是:「本來我們都是單身的,有一次我們兩個終於有講話的機會,他向我發出了邀請!可是我居然跟他說我已經有男朋友了……我將事情搞衰了。」

根據《The Secret》的講法,正能量想象應該帶來好的結果,負能量想象應該帶來壞結果,對吧? 結果恰恰相反。過了五個月之後,研究者考察了這些學生感情生活的變化 —— 想象正能量的學生,交友成功率明顯不如想象負能量的學生。

類似這樣針對所謂「positive thinking」的實驗,我還在其它地方看到過好幾個。有個實驗 [1] 考察做大手術的病人,讓一組病人想象自己恢復之後的樣子,例如參加舞會之類;另一組病人則想象手術的凶險、恢復過程的困難 —— 結果正能量組的恢復情況遠遠不如負能量組。

還有個講法不是說比賽之前要多微笑,給自己帶來自信嗎?有個研究 [2] 的統計結果是格鬥比賽之前越愛微笑的,越容易輸。

所有研究一致表明,正能量對結果只有負作用。


3. 如何正確地去「夢想」

前幾年流行一句話叫「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我聽著的感覺就好難受。這種自我激勵也太廉價了。馬丁·路德·金說「我有一個夢想」,那是用一個為當時社會規範所不容的、有點離經叛道的設想激勵聽眾,是一個持不同政見者在高喊自由,這個「夢想」就有實際意義的。你拿一個個人的美夢來愚弄自己,這又算什麼事呢?

正能量夢想之所以有負作用,就在於它想象的是做事的結果,人們會自我暗示,彷彿已經得到了這個結果,以至於不想去做事了。因為人的大腦的潛意識無法分辨「美好的結果」是真正實現了,還是幻想出來的。而取得了好效果的實驗,都是讓人想象做事的過程

高水平的運動員經常要想象自己比賽的情景是什麼樣的。他們想的肯定不是得了冠軍領獎,而是比賽的細節:場上的風向、裁判是不是公平、對手如何表現、我如何應對、有沒有可能發生意外…… 這樣的想象有利於比賽。甚至還有研究說,在頭腦想象一個訓練的過程和動作細節,就好像真的參加了訓練一樣能起到作用。

想象「過程」,相當於模擬訓練;

直接想象「結果」,那是精神鴉片。

如果一個人不好好面對現實,不好好解決真問題,大談什麼「夢想」,這豈不是愚昧嗎?

最後提提各位達人,由於正能量,吸引力法則之說很流行,自己知道就好,如果你的功力未及,千萬不要拿這個「正能量的副作用」來和人辯論,以免傷了和氣。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3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