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傳統的職業價值系統


無論你有沒有公式去衡量一個人的職業價值,你都會有意無意地用「行業X企業X職位」這個公式去了解一個人的價值。

我們來設想一下,當你和一個人初相識,覺得這個人挺有趣,希望可以更深入地認識一下,你最有興趣了解的是就是這個人用什麼賴以為生的。你會問他做哪一個行業,然後你想知道他所屬的企業和職位。所以「行業X企業X職位」這個就是這個人的職業價值。如果這個人的行業是金融業,他所在的企業是摩根士丹尼,職位是Director。你可能內心泛起一份肅然起敬的感覺。而我們自己不是也在追求這個職業價值的最大化嗎?


從這個職業價值座標來看,我們並不太需要去職業交際,因為我們只要搞好波士、同事和公事上的關係就可以了,其它的交際就顯得無關重要了,因為沒有必要嘛,決定我們升職加薪的只有一個人,那就是我們的波士。頂多就是吃喝玩樂的娛樂型交往,大家絕口不提工作。所以,作為一個典型的香港人,我們不善成長型的社交。

我們用了最多的時間和精力來維護這個系統,但是,近年舊的職業環境正在變化:


最大的變化是,企業壽命變短。


2016年,香港整個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是3.7年,壽命還短過「愛回家」。假設你在一家發展不錯的新公司任職,希望由底層做起,但3.7年後你還沒有升職,公司就結業了。預期這樣一再重複由底層而做不起,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普遍大幅下滑。

工心理轉變了,不再稀罕留在公司。大家更關心的是Facebook, WhatsApp, Wechat 這些社交圈、同業圈、擁躉圈,而不是同事圈。

大家更關注新的職業系統。希望成為圈內有影響力的KOL。 (註:KOL就是重要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指的就是有話語權的人,為相關群體所接受和信任,並對該群體的行為有較大影響力的人。)

在互聯網時代,個體逐漸從企業裡面解放出來,大家熱衷於以自己為中心,有自己的影響半徑,從而建立一個新的職業系統。

行業經營狀況變化好快,而且沒有了邊界。行業之間還在不斷的跨界,職業和職業之間的門不再是封閉的了。人們隨時會從一個行業跳槽到另一行業。搶了你飯碗和職位的可能並不是你的同行,而是來自其它行業的人。

我們再具體看看近年,本港職業市場環境:

案例一,國泰航空炒了600人,其中190個管理層職位,佔整個管理的層25% 。這些人很難再找到本行業的同職位,必須面對轉業。

案例二,匯豐取消培訓部門,200人全都離開,將培業務外判。隨後又在IT部門裁員120人。

企業開始傾向於可以大幅改善效率的職業外包,之所以能夠有效率,因為接受外判的公司,每個人都老闆,為自己工作。


有意參加的人士,可透過 WhatsApp ( +852 9054 8871 ) 查詢詳情。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7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