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個人的崛起導致企業危機


現在我們整個人類的世界,都處於不可思議的狀態。我們看看,流動電話的先驅及一代霸主MOTOROLA已經很少現身於市塲,諾基亞也被收購了,那大象級的龐然大物,原來也能倒下。微軟再無創意,乏善可陳。


相反,原來默默無聞的一些小企業,例如三年前,大家還不知道的小米,現在突然成為估值100億美元的公司。還有阿裡巴巴和騰訊更不用提。阿裡巴巴成為中國最大的網絡公司和世界第二大網絡公司。


最近有一本書《不可思議的年代》,The Age of the Unthinkable 這本書的作者是Joshua Cooper Ramo,是一個很著名的國際政治學者。這本書,指出大企業為什麼現在遭遇到困境?答案是,個體崛起


由於由互聯網為代表的全新的技術,帶來的全球政治、經濟、商業、社會格局的全新的變化。這個變化就是為個體提供低成本的服務。


例如,很多互聯網的視頻網站,他們的服務器,給我們免費用。我們免費使用Facebook、WhatsApp、WeChat。我們沒有必要進入大企業就能獲得全面、強大的資源。這就是個人崛起的力量。


這本書裡記載了一個實驗,叫沙堆實驗。如果用一堆沙,我們一粒一粒的往下滴。一開始它會形成一個漂亮的圓錐形。隨著沙粒一個一個往下滴,它不可能一直保持圓錐形。總有一刻,整個沙堆會發生崩塌。而什麼時候崩塌,不可知。這就是著名的沙堆實驗


沙堆實驗給我們兩個啟發。


啟發一,個體分離。沙粒沒有粘性,它不再是凝結在一起。當整個社會由這些分散的像沙粒一樣的人構成,人們不再粘在一起,不再依賴公司,而是趨向彼此分離。從而再引致啟發二。


啟發二,不確定性。隨著沙粒往上堆,總有一天要崩塌,但是甚麽時候崩塌,下一刻發生什麼,你根本不可能知道。


我們的大公司公司也像沙堆,面對不確定性。每一位員工就是這個企業的每一顆沙粒。講一個例子,還未有互聯網的時代,員工回到公司就老老實實地努力工作,因為波士和同事都在看嘛。現在互聯網來了,員工對著電腦可以上淘寶,可以Shopping,亦可以秘撈。聽講有個App叫「波士來了」,這個App可以在你的鍵盤設定一個Hotkey。你正在淘寶,當見到波士來了,你一鍵Hotkey,電腦馬上切換到工作畫面。波士走了,同一個Hotley你可以繼續淘寶。你有沒有見到,現在各大企業的前台都變成網購快遞的收貨中心了嗎?這只是企業越來越沒有效率的其中一個原因而已。


再擴大一些,我們現在的社會不就是這樣嗎?互聯網起到了一個作用,將每一個人從傳統的小共同體當中剝離出來,因而現在很多公司離職率大增。每一個在社交媒體活躍的人都覺得,我有很多網友多。很多公司都在網上招聘,我隨時可以去應聘。這就是互聯網造成剝離出來的一種力量。


他們沒有像我們的父輩那樣,好不容易找一個工作,要聽話。今天,大家對公司的依賴大大地減少了。因為電子互聯網給每一個人打開了眼界,讓每一個人都處於沙粒的狀態。


新創公司快速崛起時,老牌大型企業也正以越來越快的速度消失。全球領先的戰略咨詢公司 Bain & Company 的一項研究發現,未來15年里,有接近70%的大型公司(市值50億美元及以上)將會面臨停滯、破產、被收購或解體的危機。 


這場企業與個體的戰爭是現今世界整個政治、經濟格局的縮影。體現了大企業風光不再,個體已經崛起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6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