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互聯網時代


我們這個時代,凝結我們的是什麼?


每一個人都可以使用的一種技術叫做互聯網。互聯網是什麼?我們今天理解互聯網,就是給我們提供各種便利的那些工具,不管它是Facebook、WhatsApp WeChat 還是Email。


可是在互聯網時代,第一,人的分工正在模糊化,你早上在睡眼未醒的時候, 在床頭推手機發Facebook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就是社會評論家;當你到辦公室裡打開郵件去處理的時候,每天處理幾十封乃至上千封郵件的時候,在每一個郵件裡你扮演的角色都不一樣,有的時候你是主導者,有的時候你是過路人。


趁波士不在的時候,趕快打開淘寶去Shopping下,各公司的前臺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收淘寶的快遞。你會發現,每一個人的身份隨著他參與的每一件事,發一個短信在WhatsApp群裡聊一次天,參與一次郵件的協作都在發生了變化,每一個人的身份已經不再確定。而將來大企業的終結這件事情可能也在發生中。


理解互聯網,我們必須深入到整個歷史進程的深處,你才能看到是一種什麼力量把我們推到了今天。是重新協作換一種方式再進行組織的方式。互聯網的方式和傳統工業組織的方式有什麼不同呢?有太多了,最基本的一個例子,傳統的工業方式需要資本,今天創業還需要一定要資本嗎?北京中關村有一個女孩說我有一個開咖啡館的夢想,說我沒錢怎麼辦?於是應者雲集,幾百個人說我出五千他出三千,於是開了一個咖啡館叫「很多人的咖啡館」。然後每一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朋友去,以至於這個咖啡館的生意非常紅火,甚至那個咖啡館不需要侍應,因為兩百多個股東,每個人都爭做一日侍應,想輪到機會可能要大半年之後,資本有可能在未來不再起作用。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4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