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年疫境創奇職

猶記得大概兩個月前,仍然可以跟大家面對面進行講座,當時以「搶工攻略」為題,為大家提供搶工的秘笈。可惜,香港瞬間進入疫情第三波,在禁制令下不能進行會面之餘,各行各業也受進一步打擊,就業市場變得越來越嚴峻,要「搵工搵食」也變得越來越困難!

有鑑於當前嚴峻境況,我建議用「中年逆境創奇職」為題,在線上為大家提供此講座,期盼為大家在艱難時期甚至「絕望」中帶來一絲希望。疫情下大家都面對「逆境」,很多朋友都因此失去工作,重新找工作時又處處碰牆,真希望可以有「奇跡」出現;為此我特別為一眾中年人士提供一些創造「奇職」的機會,願大家可以突破困局,跨過難關!

講座主要分為三大部份,包括:

1)疫情下嚴峻的就業市場

2)中年人士於逆境下應該如何自處?

3)如何可以逆境求存再創奇跡?

(註:由於篇幅關係,這三大部份內容會另外以獨立文章詳細解說,在此僅以最撮要的方式介紹,惟影片即包括了講座全部內容)

在第一部份中,我會簡單講述疫情為全球帶來的影響,以美國為例,就有過千萬人要申請失業救濟;全球旅遊業受到重創,威脅超過一億個職位;香港當然不能獨善其身,失業率屢創新高,加上就業不足(放無薪假和轉為臨時工的不計其數)的情況越來越普遍,當中包括各行各業,不論年紀和職位高低,有年青求職者寄上過百封求職信/履歷都不得要領。可悲的是今次疫情仍然前景不明,令到失業已久的朋友,當中以中年人士為甚,成為失業重災區,飽受心理或生理的摧殘!

在第二部份說到被裁員對中年人士影響甚大,更甚者就是被裁員後要找工作難上加難。有不少人力資源專家指出年齡是找工作和轉工作的最大障礙,很多僱主對中年人都存有成見,令到中年人求職更添難度!疫情期間被解僱可以怎麼辦?我會建議大家首先調節自己的心態,不要被情緒打敗自己,要明白不幸的不單止是你,過分怪責自己只會令志氣消沉,無法重新上路!我們要知道這次疫情是一場長期戰爭,因此要檢視自己的財政儲備、收斂花錢的慾望,同時盡量創造收入的來源,令到自己可以有足夠「彈藥」應付漫長的戰爭!在逆境下,我們要盤點手上的資源,看清環境,重新出發!

在第三部份裏面,我們介紹了一些「奇職」,當中包括一些以市場為導向的職業,包括保安及物業管理、護理和照顧、運輸物流業,它們有大量的基本需求,有些工種甚至在疫情下需求不跌反升,它們亦很適合中年人士。其他的另類選擇奇職包括政府的合約長期及短期工作,私人補習亦「受惠」停課和網上授課而需求大增。最後,我特別推介一些特別適合中高齡人士的創意奇職,包括社區、博物館的導賞員,安老相關服務員、電話輔導員、防疫健康員等。除此之外,中年人士亦可考慮轉型為自由業者。

要創造奇職必須要勤力、有勇氣、反應快、工作要有彈性,以及要有策略和技巧,才可以「絕處逢生」!



筆者Steve Man 為社企畢尼地城Buddy Town創辦人, 資深人力資源管理、企業培訓顧問



6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