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過一碗飯】




【不過一碗飯】


工作上,最容易被情緒牽動的,就是我不是這樣,別人卻認為是這樣。例如,我很努力工作,但別人總認為你不夠努力。直接一點,就是有種被「屈」的感覺。有冤無路數,別人總是與我格格不入。


你曾經有這樣的經歷嗎?


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


兩個不如意的年輕人,一起去拜望師父:「師父,我們在辦公室被欺負,太痛苦了,求您開示,我們是不是該辭掉工作?」兩個人一起問。


師父閉著眼睛,隔半天,吐出五個字:「不過一碗飯。」就揮揮手,示意年輕人退下了。才回到公司,一個人就遞上辭呈,回家種田,另一個卻沒動。


日子真快,轉眼十年過去。


回家種田的,以現代方法經營,加上品種改良,居然成了農業專家。另一個留在公司裏的,也不差。他忍著氣、努力學,漸漸受到器重,已經成為經理。


有一天兩個人遇到了。


「奇怪!師父給我們同樣,不過一碗飯,這五個字,我一聽就懂了,不過一碗飯嘛!日子有什麼難過?何必硬賴在公司?所以辭職。」農業專家問另一個人:「你當時為什麼沒聽師父的話呢?」


「我聽了啊!」那經理笑道:「師父說,不過一碗飯,多受氣、多受累,我只要想,不過為了混碗飯吃,老闆說什麼是什麼,少賭氣、少計較,就成了!師父不是這個意思嗎?」


兩個人又去拜望師父,師父已經很老了,仍然閉著眼睛,隔半天,答了五個字:「不過一念間。」然後,揮揮手⋯


***


聽不聽,是一種選擇;聽了什麼,是一種選擇;聽懂什麼,也是一種選擇。


我們不能預測自己的選擇有多好,但至少我們能讓選擇變得有意義。


你的選擇,又是什麼?




******************************


筆者Jem Choi - Talent and Career Facilitator,從事9年Recruitment,ARAL創辦人。


LinkedIn:



Facebook:



Instagram:




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