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BTI:最流行的性格分類工具



1. MBTI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性格分類工具。

2. 榮格提出了人腦的四大功能:感知、直覺、情感和邏輯判斷。

3. 面對性格的副作用,要遵循一個規則:利用> 彌補>克服。

如果問,週末準備做什麼?你會發現兩種完全不同的回答。

有人會講約朋友呀!多找人,唱歌聊天,熱熱鬧鬧;

有人就會講,我就想一個人安靜地去無人的地方。

這不是性格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最自然的能量補充方式。性格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行為方式。

MBTI : 性格分類工具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種世界上最流行的性格分類工具:MBTI





如何區分內向和外向

大部分人都誤解了外向( Extrovert )和內向( Introvert )。

外向和內向是被誤解最多的性格傾向。外向並不是講話特别的多。內向也不是害羞。外向指從與外界接觸中吸取能量,而內向指更多從自我接觸中吸取能量。如果用電池來打比喻,外向型的人是太陽能的,吸收外界注意力充電;內向型的人是插座型的,自己獨處的時候,插上插座,給自己充電。

一個外向的教師喜歡很多學生聽課。一個內向的人則喜歡獨處,站在臺上時對他來說是釋放能量,結束以後,他需要一個人獨處一段時間。但是在少到只有一兩個人的小群體裡,他卻能侃侃而談。

不管是內向還是外向的人,都能很好地溝通,只不過外向者的重點在當場,他們是即興發揮者,是隨問隨答的人,內向者則把更多地把時間花在了事前的思考、設計、判斷中。所以外向的人傾向於朋友滿天下,容易和任何人快熟;而內向的人則傾向於有幾個知心好友,交往很深。

我有兩個性格相反的投資人朋友,第一位,他是典型的外向型人,有一次他向我走過來,對我講了一堆關於某個問題的思考,我剛剛才想問他細節,他說,「ok,我明白了」,然後轉身就走了,其實他不是真的想問我,他是找我吸取能量的。而另一位投資人就完全不同,你給他一個問題,他會說,「等我想一想」。然後走出門去獨處,他感覺被別人看著,是在消耗能量,他需要獨處,然後走回來告訴我他的想法。

如何更好地應用自己的性格傾向?

理解了自己的性格傾向,就可以用更好的方式給自己充電。

外向型的人要創造多人環境,用開會、討論的方式學習、去人多的地方思考、看書;外向型的人更適合長時間與人在一起的工作方式。

內向型則要懂得創造隔絕環境,讓自己可以有大段時間獨處,創造充電空間。

講完了如何吸收能量,接下來談談如何釋放能量。

如何區分計劃型和應急型?

計劃型的人傾向於定計劃、做決策、喜歡掌控和有序;計劃型的人是長而軟的橡筋,一頭在自己手上,一頭錨定在目標上,從一開始就把自己拉向目標。

計劃型是掌控的空間越多,能量越大,總希望盡可能趕在進度前完成工作;應急型的人能量是壓力越大,能量越大;總是最後一秒能量才爆發。

計劃型的人週末出去玩,週三就做好了計劃,一個整日,在安排的時間點上做到恰到好處,感覺很有成就感;計劃性的人總會講:「我們開始計劃吧」。(我們稱這類人為 J )

應急型的人則傾向於找可能性、喜歡靈活性;他的釋放機制好像是硬彈弓,一開始都是放鬆的,只有目標壓在他身上,他才開始發力。

應急型的人則喜歡探索、喜歡大腦開竅、跳躍性思考,最開心的時候,是常規事情有了新可能的時候。他開著車,突然停在路邊,然後看人釣魚一個下午,晚上滿意地回家。P型的人(我們愛稱為大P)總講,「我們再看看」。

如何恰當地釋放能量?

計劃型的人更加喜歡以做計劃、盯進度、安排流程等方式來工作;他們更加適合在穩定有序的環境中工作。

應急型的人則在頭腦風暴、大腦開竅、從探索新事物中得到享受。他們更加合適在不確定、變化的領域中工作。一個組織需要同時擁有計劃型和應急型的人才,以便相互補充。

講完了能量的吸收和釋放,很多人都會覺得找到了自己,但是副作用也都來了。

性格學的副作用:

認識到性格能更好的找到自己合適的工作方式,但是也有很多副作用。

一,變成性格神棍——「如果你喜歡獨自思考,肯定就是內向型!」其實這和「你是處女座,你肯定有潔癖」一樣毫無根據。個別的行為和性格關係不大。

我反復強調了一個詞「傾向於」,性格是一種傾向性,而不是絕對性 。你傾向於用右手刷牙,不代表你從不用左手,只是右手更自然。有一天你右手受傷,那麼也會學會用左手熟練刷牙。

在隨便判斷別人性格類型之前,不如花更多時間理解自己。

二,強迫要有標準答案——。有人會很困惑,我在演講、管理場合很外向,在家裡則特別內向,我到底是什麼類型的?其實人就是複雜、多面的,如果你都分不清,為什麼非要搞清楚哪個更底層,哪個才是更真實呢?我們完全有可能在不同情景有不同傾向,關鍵要知道如何利用好這種傾向性。在公司用外向型優勢、在家裡用內向型優勢就可以了。

三,使用過度——。和比薩斜塔一樣,微微傾斜很美,再歪就倒塌了。任何傾向,一旦過度都是悲劇,真理強調過頭就繆之千里。計劃型的人往往太過死板,不會變通,而應急型的人則很多都是拖延症,一定拖到最後一秒鐘才把工作完成。甚至,可以將自己逼到死角。如果不想這樣,最好發揮天性的同時,一定要控制自己性格的副作用,盡量減少副作用。

利用> 彌補>克服

管理中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匹配,令應急型的 P 來創意和探索,讓計劃型的 J 來負責組織、風險評估和推動;自我管理中則可以用工具來彌補,P 往往有最好的頭腦風暴流程、而 J 則應該有最好的創新管理工具。

更好的方式用一些巧妙的設計來平衡。 計劃型的人不妨排一個「計劃性出軌」,計劃出20%的時間做不按理出牌的事,發現可能性。而應急性的人,最好的方式是設定「主動性底線」,主動設定3-5個最終期限 。對自己說下周要交文章了,不如說「好,下飛機之前,一定要要完成第一篇。」這些主動設計的節點令你不會再拖到最後爆發。

性格就似打牌,你無法決定自己摸到什麼牌,但是你能學會打好這手牌。


筆者Inno Man 達人圈子創舉人《職場革命 區塊達人的崛起》作者

經筆者同意轉載自達人圈子網站


2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