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分鐘調解: 職場衝突

已更新:2020年8月22日


職場工作很少是單打獨鬥的,往往需要群體合作才能完成工作,然而與人合作少不免會遇上衝突,因此能有效處理衝突及管理壓力便成為工作的基本技巧。

衝突的正面意義是提醒我們各人對事情有不同的想法,有些觀點可能是自己從未想過的。然而要一時三刻改變固有的觀點,對不少人來說是談何容易? 因此宜給予雙方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溝通思考,交換意見,討論及作決定。


衝突若被處理得當,可助提升工作效率,因大家有容量廣納不同意見,有信心,良好的關係及共同基礎去處理分歧。

反之,激烈及持續的衝突可能傷害人們的關係,以致情感受損,甚至引起不必要的情緒問題!

人們在衝突中,通常最關心自己的利益,甚至凌駕家庭,機構及社會的利益,因此衝突最終可能會為各方造成一定的代價。例如同事若為小事爭持不下,大家要賠上時間看著二人爭吵,然後又要費力地在中間調停,這就是代價。


管理學家史提芬羅賓士(Stephen Robbins 2013)指出,𧗾突由形成至爆發可分為五個階段:

1. 潛在的對立

2. 認知和個人化

3. 行為意向, 包括意見不合的雙方對下一步行動的態度: 競爭/ 協調/ 遷就/ 迴避 / 折衷

4.爆發的行為

5. 建設性或破壞性的結果

有興趣的可深究續談.....


筆者戴張潔冰 Karen 為個人成長及企業培訓導師,香港註冊調解員,BrainPower Asia 的聯合創辦人.


photo credit : shutterstock




9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